潜艇兵21年潜航生活,他用"习惯了"概括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陈国全 代宗锋 李涛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23 02:36

在姜国华眼中,潜艇上密密麻麻分布的各种管路是最亲密的伙伴。代宗锋

这双满是老茧和伤疤的手,抚摸过潜艇的每一寸钢铁

在妻子丁志进眼中,姜国华年轻过,可他的那双手却从来没有年轻过。

谈恋爱时,丁志进第一次握姜国华的手,“就吓了一跳”——这么年轻的小伙子,怎么会有这么一双粗糙的手?

如今,一晃十几年过去了,现在的丁志进总是说,“老姜的手比老生姜的皮还要糙”。

出海归来,姜国华的手时不时就会挂点伤。妻子丁志进从来不问,她并不是不关心——因为她知道,即使自己问了,姜国华也不会告诉她。她虽然不知道丈夫在潜艇上到底做什么,但她知道,这些小伤口肯定是在潜艇的哪个地方碰的。

潜艇部队有句话叫“除不完的铁锈,摸不完的潜构”。作为潜艇舱段班技师,姜国华负责着潜艇上所有与艇员生活有关的事情。从上艇第一天,就和数以万计的管道、零件打交道。

一次长航中,潜艇开始最大深度试潜。那令年轻战士心生恐惧的“嘎吱”声,在舱室内回荡。姜国华穿过主机舱,向艇尾巡查。这时,隐藏在一片黑暗中的一段管路,引起了他的注意。

姜国华停下脚步,猫着腰往里窥探。他伸手摸了摸,湿的。此时,潜艇还在不断下潜。他抬起手,用舌尖舔一下摸过管路的手指,咸的——管路漏水了。

“潜艇上任何一点疏忽,都可能导致艇毁人亡。”姜国华说。从发现的那一刻起,接下来的航渡中,他就再也没有睡过一个踏实觉。白天休更时,带着战士们研究怎么修复,晚上休更睡不着的时候,就跑到渗水管路那里看着……

如此举动,不光是因为那一段管路事关全艇人的性命安危,更是因为,那一段段管路早已如自己的血脉一般。

坐在记者对面的姜国华,反复揉搓着手指粗大的关节。这双手,抚摸过潜艇上的每一寸钢铁。那被摸去的铁锈,那留在手上的伤疤,都成为爱的印记。这寸寸钢铁带给他伤痛,也带给他力量。

妻子丁志进曾有机会站在码头,接姜国华靠港回家。看到姜国华从艇里出来的时候,妻子心中五味杂陈。走时红光满面,不过数十天,怎么就面无血色了呢?她心疼地抓着姜国华的手,想说一句“能不能别干了,咱回家”,可看着姜国华脸上的笑容,她把到嘴边的话又咽了回去。

她知道,丈夫对潜艇,是真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