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开放多元的城市这样读懂人民海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亚迅、伍尚锐、徐巍 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05-16 03:11

一次特殊的启航仪式

■李硕佳 解放军报记者 刘亚迅

“解缆!”舰指下达口令,缆位人员迅速解开最后一根缆绳,“哔——”信号兵一声清脆哨声,军舰在清晨薄雾的笼罩下缓缓驶离舟山某军港码头。

码头上的送行人员中有这样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是来自共建单位——上海大学钱伟长学院的师生。4月下旬,东海舰队某支队以欢送舰艇执行远海任务为契机,开展一场别具特色的国防教育活动。

“敬礼!”随着军舰扩大器传来的口令,官兵整齐列队,庄严敬礼。“爸爸再见!”“我们等你回来!”“不要牵挂家里!”……军嫂和孩子们眼眶湿润,即将远行的海军将士是她们深深的眷恋。

“战舰启航仪式十分震撼,耕牧蓝色海洋,承载伟大梦想,守护祖国万里海疆,人民海军的担当奉献精神令人敬佩。”参加送行仪式的钱伟长学院党总支部副书记韦淑珍感慨道。

送行仪式结束后,师生们赴在港军舰参观。整齐停靠在码头的舰艇如钢铁长城巍峨列阵,让大家赞叹不已。学院一名教授曾在海军服役过,他激动地说:“威风凛凛的战舰让我回忆起那些年的峥嵘岁月,在党的领导下,人民海军不断发展壮大,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海军指日可待!”

在支队官兵引导下,一行人登上军舰,走进会议室观看宣传片,了解支队铸魂育人工程建设、执行使命任务情况。当宣传片结尾处播放军舰在全球各海域搏浪驰骋的片段时,现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随后,大家参观了军舰各战位并了解军舰高科技装备,深入官兵住舱观摩内务。“去年,为了获取一组数据,官兵在大风浪中连续奋战72小时,70%以上官兵出现晕船呕吐现象……”在水兵娱乐休闲区域,讲解员细致生动地介绍执行远航任务时水兵的生活情况,大家被海军战士的艰苦付出和无私奉献所感动,崇敬之情油然而生。

上海大学副校长汪小帆告诉记者:“参加本次国防教育活动,加强了与官兵的交流,加深了对部队使命任务、地位作用的理解,增强了国防意识,意义非凡。”

海风拂面,云卷云舒,半天的爱国主义教育活动也为庄严肃穆的军营增添了几分热闹。支队政治委员纪乐江告诉记者,作为一支新组建的部队,支队通过此次国防教育活动,充分展示了海军部队强军兴军的良好风貌,进一步增进了人民群众对人民军队的热爱之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