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不尽的坚守,道不完的团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段江山等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08 04:10

只盼蒲公英花开的季节

■黄 云 毛 规 曾浩云

滇南边陲,苗家小寨,秋意渐浓。

南部战区陆军某边防旅营区门前,有一家售卖餐点的“蒲公英小店”。店主人是位29岁的军嫂,她独自带着2岁多的儿子,从家乡广东来到这里。中秋之夜,哄着孩子睡下后,她给自己加了一件外套,出门给正在值班的丈夫和他的战友送夜宵。

她叫刘萍萍,微信昵称“蒲公英与风”。她的丈夫曾宇锋,是该边防旅一名上士。“风”同“锋”,“蒲公英”就是她给自己取的一个美丽名字。

在她眼里,自己就像蒲公英一般追着风。

谈到丈夫和他的工作,刘萍萍说:“他总是很忙,回家一趟不容易。”曾宇锋所在部队营区与“蒲公英小店”相距不远,但只有每个月两次的轮休时,他才能“回家”,有时遇到紧急任务,可能几个月都回不了家……夫妻二人虽然近在咫尺,团圆的距离却很长、很长。

刚认识曾宇锋时,刘萍萍在家乡经营一家服装店,月收入近万元。那时候,曾宇锋刚入伍到部队,每个月津贴只有几百元。“真没想那么多”,刘萍萍觉得两人“聊得来”。

那年5月,蒲公英花开的季节,曾宇锋休假回家,他们牵着手去领了证。办婚礼、儿子出生,在接下来的两年中,他们的“小家”从无到有,但两人始终聚少离多。

一次,一对夫妻抱着小孩来刘萍萍的店里挑衣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画面,刺痛了刘萍萍的心。半年多以后,她将店面转手,带着孩子去了曾宇锋所在部队驻地。

“那时候他还是中士,家属不能随军,领导安排我们住在招待所。”为了不给部队添麻烦,不影响曾宇锋的工作训练,刘萍萍瞒着曾宇锋,悄悄在驻地附近租了房子。当她带曾宇锋去看自己布置好的家时,曾宇锋又惊喜又惭愧——妻子一个人担下了所有重担,他竟浑然不知。

团聚的时光,总是短暂而珍贵。半年后,部队转隶移防的命令再次打破了一家人平静的生活。离别,又一次考验着刘萍萍。

“去哪儿?”刘萍萍的语气有些焦急。“去边防。”曾宇锋还想再劝慰几句,可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

这次分别后,刘萍萍一个人带着刚满周岁的孩子生活在部队原驻地。没有工作,没有经济收入,她独自一人生活举步维艰。于是,她开始筹划在曾宇锋所在部队的新驻地开一家食品店。

说干就干,独立生活能力很强的刘萍萍,带着孩子辗转来到滇南寨乡。选择店面位置、打听进货渠道,简单装修之后,蒲公英小店开张了。

店面虽小,经营起来却并不容易。刘萍萍自己学着做水果布丁、糕点点心等美食吸引顾客,经常一个人从早忙到晚。在她心里,只要一家人能团团圆圆在一起,吃苦受累都值得。

部队营区距离电影《芳华》的外景拍摄地只有一个小时车程,刘萍萍一直很想去看看,曾宇锋答应国庆节休假,带着家人转上一天。

假期将近,曾宇锋所在连队承担的训练试点任务也到了关键节点。“战友们都铆足了劲,争分夺秒地进行训练……”电话这头,曾宇锋字斟句酌。

谁知,刘萍萍却笑着说:“你忙你的吧!外出参观,啥时候都能去。国庆长假,我给小店放个假,我每天给你和战友送夜宵,咱们一起过个节!”

夜深露重,刘萍萍把夜宵送到官兵手中。走回家的这一路,她的脚步格外轻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