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所军校,学员们西餐桌上培养外事礼仪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李延涛 徐木子 马英智责任编辑:张颖姝
2018-10-09 04:07

2010年,第一堂西餐礼仪课在普通教室开课,尽管只能用一整套西餐餐具“干比划”,学员们依然兴趣高涨。后来,有学员提出“要是能边吃边学就更好了”。2016年,学院新食堂建成,专门扩建了能容纳百余人就餐的西餐厅,西餐礼仪课终于从教室搬到了餐厅。

课堂上,教员常常以军舰出访和外事接访的真实案例为牵引,带领学员分析不足与优长,使空洞的礼仪要求,变得形象具体。此外,他们以西餐教学为突破口,激发学员学习兴趣,将宴请、会谈会见、参观军用设施等外事活动相关知识贯穿其中。课程结束时,他们还会以模拟现实情景的形式开展礼仪知识竞赛,让学员边演边学边体验。

沙拉、面包、奶油汤……一道道美食按照西餐餐序依次上桌,笔者发现,上菜的服务保障也同样由学员完成。

“可千万别小看上菜,里面包含了很多礼仪规范和要求。”有过服务员经历的学员程晓茜说。去年,她随训练舰出访欧亚四国,有幸作为代表参加在意大利举行的甲板招待会。期间,她端庄大方的举止,给外宾留下了深刻印象。“在西餐礼仪课上学到的知识,让我们能够自信地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军人的风采!”程晓茜说。

“不仅可以品尝美食,更能学到实用的技能,这门可以吃的课程先后有12000余人次体验。”从事课程教学8年多的韩教员自豪地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