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世界最大的海军基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刁爱菊 杨继康责任编辑:吕欣彤
2018-10-19 19:08

美国的东西海岸上星罗棋布着成百上千的港口。但要论这些港口的重要性,恐怕没有哪个能超越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今天的《解放军报》刊文指出,诺福克海军基地可以支持美国海军在大西洋、地中海和印度洋的军事行动。

从空中俯瞰诺福克海军基地。 新华社发

诺福克军港——

世界最大的海军基地

■刁爱菊 杨继康

地处太平洋与大西洋之间的美国,东西海岸上星罗棋布着成百上千的港口。但要论这些港口的重要性,恐怕没有哪个能超越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海军基地。尽管诺福克这座城市身兼弗吉尼亚州第一大城市和港口双重身份,但让人们记住的却只有一句话:这里是美国最大的海军基地,全球第一大军港。诺福克海军基地位于切萨皮克湾之滨,处詹姆斯河与伊丽莎白河两河河口,距首都华盛顿只有250公里,是一座半封闭的天然良港。诺福克海军基地的码头长达11千米,基地内设施齐全,俨然一个小城。

诺福克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军港始自1917年。此前,这里只不过是隶属海军的一座小型造船厂,后来靠着政府拨款建成了一座综合多用途基地。一战结束后,负责管辖美国中部大西洋沿岸海军兵力的第五海军军区司令部移驻诺福克,军港进入大面积扩建期。二战的爆发,让诺福克一跃成为美国最重要的军港:日军偷袭珍珠港后,为了快速备战和后勤支援,集中在军港内的舰船囊括了战列舰“加利福尼亚”号,航母“列克星敦”号、“突击者”号、“约克城”号和“企业”号等100余艘,成为当时全球最强大的混编舰队。二战期间,美国海军更向诺福克军港投入7500万美元巨资,基地的各种设施不断增加、完善,还专门成立了一所大西洋舰队学校,最终成为“美国海军的灵魂”。

诺福克海军基地可以支持美国海军在大西洋、地中海和印度洋的军事行动。这里战舰林立,驻扎的舰艇穿梭于美国本土、大西洋、地中海和印度洋之间。美国海军总共有4艘航母以该基地为母港,此外驻扎在这里的还有许多其他战舰和飞机。诺福克海军基地也是由诸多保障设施组成的大型、综合性基地群,驻泊驻屯设施主要有诺福克海军站、小克里克两栖基地、诺福克海军航空站和欧欣阿纳海军航空站等。诺福克海军站主要为水面舰艇和潜艇提供驻泊保障,小克里克两栖基地主要为两栖舰船提供驻泊保障,诺福克海军航空站和欧欣阿纳海军航空站主要为航空联队提供驻屯保障。

诺福克海军基地周边,还设有诺·格集团、美国船舶维修公司等民间大型军工集团的修造设施,这些民间造船企业可为美国海军提供舰艇设计、建造、测试、维护、维修、报废等“一条龙”式的服务。诺福克海军基地西北的纽波特纽斯造船厂,是美国最大的民间造船企业,也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造船厂,美国海军所有核动力航母和大部分核潜艇均由该船厂建造。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