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2019年2月国防部例行记者会文字实录

来源:国防部网 发布:2019-02-28 20:21:3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2月28日下午,国防部举行例行记者会,国防部新闻局副局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任国强大校答记者问。孙智英 摄

记者:我有三个问题。第一,2018年,中国的国际军事合作工作亮点纷呈,请问2019年中方在筹划设计国际军事合作时有哪些思路举措?第二,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70周年,日前国防部网站公布了一组海军陆战队版《流浪地球》海报。请问为什么要公布这么一组海报?未来中国海军陆战队的武器装备、训练计划和职能使命有何变化?第三,近日有一款新型的海军舰载无人机曝光,这款飞机实现垂直起降和固定翼飞机相结合的方式,能否介绍中国海军舰载无人机的情况以及其实战作用?

任国强:国际军事合作工作是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一项重要工作。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砥砺前行、改革重塑的重要一年。今年中国军队的国际合作可以用4个关键词来概括:一是政治引领,坚持以习近平强军思想为指导,全方位推进新时代国际军事交流与合作,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服务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二是服务大局,着眼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新时代国际军事合作新格局,推动与大国军事关系稳中有进,巩固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拓展与其他发展中国家军事关系,广泛参与多边安全合作机制,坚定维护国家战略利益和世界和平稳定。三是紧贴实战,聚焦备战打仗,加强专业领域务实合作,深化中外联演联训联赛,在主题设置、科目内容、组训方式等方面突出实战化,提升国际合作对部队战斗力的贡献率。四是国际贡献,认真履行大国责任,积极参加国际维和、海上护航、人道主义救援等行动,加强国际军控和防扩散合作,向国际社会提供更多公共安全产品,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和繁荣发挥积极作用。

关于第二个问题,海军是海上作战行动的主体力量,担负着保卫国家海上方向安全、领海主权和维护海洋权益的任务。这次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调整组建了新的海军陆战队,这是加强海军力量体系建设的一个重要措施。海军陆战队是海军的一个兵种,近年来在执行海外护航、抗洪抢险、抗震救灾等多样化的军事任务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我们一贯着眼国家安全需求,不断加强各军兵种建设,提高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能力。

关于第三个问题提到的舰载无人机,我不掌握相关情况。但是作为原则可以回应,中国武器装备的发展建设都是基于对国家安全威胁的判断,坚持国防建设和经济建设相协调,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自主创新的原则,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进行研制和生产。

记者:1月初,军委发布开训动员令。请问全军各大单位在学习贯彻军委开训动员令上有什么新举措?

任国强:1月4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签署中央军委2019年1号命令,向全军发布开训动员令。1月中下旬,军委训练管理部派出3个监察组对全军各大单位学习贯彻军委开训动员令情况进行监察。总的看,各大单位学习贯彻行动快、落地实,年度军事训练开局即迈上高起点、掀起新高潮。一是采取多种方式深入学习,结合本单位训练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措施,精细筹划部署年度训练任务;二是党委领导坚持从自身训起、从自身严起,主动参训组训,着力提高指挥打仗能力;三是各级开训伊始即加大训练难度强度,进一步锤炼能打胜仗的能力和胆气。同时,我们还了解到,全军第二批900多本新军事训练大纲经过严格试训论证后正式发布,自2019年1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我军新军事训练大纲建设主体工程基本完成。两批1600多本新大纲颁布实施,也为全军各级贯彻落实军委开训动员令,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提供了基本支撑。

记者:继上月英国军舰在南海举行演习后,英国国防大臣威廉姆森日前宣布,将派遣“伊丽莎白女王”号航母和F-35B舰载机到南海展示“硬实力”,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任国强:当前,在中国和东盟国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局势是和平稳定的,并继续向好发展。我们注意到,针对英方个别人士的言论,英国首相府发言人已做出澄清。中国尊重并维护各国依据国际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飞越自由,但坚决反对一些国家打着“航行自由”的幌子,在南海进行军事挑衅。中国军队将坚定履行防卫职责,坚决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坚定维护南海地区和平稳定。

记者:26日,印度空军出动12架战机空袭了巴控克什米尔地区,巴方也出动战机进行驱逐。昨天巴官方还发布消息说击落了印度的战机。对于邻国发生的军事冲突,中国军方有何看法?

任国强:我们注意到有关动向,密切关注事态发展。印度和巴基斯坦作为南亚重要国家,和睦相处符合两国根本利益,也有利于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我们希望双方保持克制,通过对话协商妥善处理有关问题,防止事态进一步升级。

1 2 3 4 5 6

责任编辑:刘上靖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