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最好的年华遇见“你”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社兴 潘小员 左睿 吴浩宇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06-05 07:02

有多少爱就有多少担当

真正看重的东西,往往不放在保险柜,而是藏在心底。

比如一枚戒指。杨彦斌不知道那枚戒指长什么样,但他一直没忘。从两人确定关系那天起,他就想给李柯买枚戒指。

各种原因,一次次错过。结婚前,他下了决心,一定要买。但是,又没买成。因为他们贷款买了房。当时,他就对自己讲:“你欠李柯一个戒指。”

还完房贷的第二年,他对妻子说,咱去买戒指吧。李柯却不想买了。她对他说:“有你就好。”不知不觉,从确定关系到那时,时间已过去了12年。

李柯对记者说:“心中许下的也认账,他这个人就这样。” 李柯也许没好意思表现出来,比如幸福满满地夸一句:这是他对爱的担当。

杨彦斌说,想对一个兵道歉,但至今欠着。

任某型导弹艇艇长时,一名战士被再次发现违规使用手机。当着大家面,他把这名战士的手机扔进海里。

“要爱惜自己的羽毛。”战友提醒他。杨彦斌心头一紧,然后又一松,“与顾惜自己的羽毛相比,我选择爱惜官兵的生命。”

在他心底,平时严格要求,战时官兵才能建功而不会为对手创造立功的机会。这才是对官兵真正的爱惜。

被他扔掉手机的战士叫房凯,因为体能不过关,原本准备过两年走人。他没想到,会和杨彦斌产生那么多交集。

在杨彦斌监督下跑步、关注下进步,他成功“逆袭”,被选取为士官,担任了某单位舱段班班长。

前不久,杨彦斌指挥遂宁舰停靠某码头,房凯专程赶来致谢。他说,“没有当初杨艇长的严厉,就没有我的今天。”

那天,杨彦斌想对房凯道声歉,但最终还是没说出口。

战士眼里的杨彦斌是严厉的。官兵上下舰未向舰上旗帜敬礼,不行。地板上有污渍,不行。装备使用后不及时保养,绝对不行。这,是他对所热爱的海军事业的担当。

杨彦斌内心的柔软,平时很少表露。2016年8月的最后一天,是他离开导弹艇的日子。此后,他将就任遂宁舰舰长。在艇长室,他轻轻掩上门,对着镜子仔细整理军容。然后,对着导弹艇郑重地敬了个军礼。

有爱的军人是刚强的。对祖国母亲的爱、对大好河山的爱、对第二故乡的爱、对妻儿老小的爱……汇聚起来就是爱的海洋。

杨彦斌很庆幸有这样的“海洋”托举自己。他说,有时还会做那个梦:指挥着一艘大舰,与无数战舰一起,劈波斩浪,驶往深蓝,驶向更加辽阔的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