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学历士兵:“一江春水”流向何方?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珏 刘春晖 刘亚迅 鄢正华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6-20 02:24

东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大学生士兵林玉龙在训练中一丝不苟操作装备。周道先摄

关于军队与社会“人才拔河”的现实思考

武汉市中心的一座写字楼里,早晨的阳光透过落地窗洒在会客厅的地板上。此时,一位身着西装的年轻人,正神采飞扬地向几位企业高管介绍展示一款新开发的软件产品……

这位谈吐沉稳、思维严谨的年轻人,名叫马舒浩。走上客户经理岗位才3个多月,他就带领自己的团队刷新了公司月销售纪录。而在此之前,他正是该大队的一名大学生士兵。

2016年9月,马舒浩从湖北文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携笔从戎”。走上舰艇后,他勤学苦练、矢志精武,入伍第二年就当上了雷达班长。两年军旅匆匆而过,马舒浩决定回地方发展,趁年轻,多积累些经验和人脉。

入职地方公司后,马舒浩从一线的业务员干起。凭借军营锻炼出的吃苦精神和坚韧作风,他的业务能力有了大幅提升,很快有了自己的团队。

午后时分,马舒浩喜欢坐在办公室眺望远方,畅想并描绘着关于未来的一张张“蓝图”。

同一座城市里,同一片天空下。此刻,马舒浩曾经的战友、海军工程大学学员周建伟,正埋头复习,备战迎接即将到来的期末大考。

去年7月,曾在海军同型舰艇专业比武中夺得冠军的大学生士兵周建伟,考进海军工程大学导航工程专业深造。

谈到自己和马舒浩不一样的人生选择,周建伟坦言:“对于大学生士兵来说,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每一种选择都可以扬帆远航。军营舞台大有可为,将来组织分配我到哪,我就在哪扎下根,不负军旅好时光!”

“军队与社会的‘人才拔河’现象不容忽视。”采访中,一些带兵人谈到,每名选择退役的大学生士兵都有着自己的一笔账:

——发展路径单一。大学生士兵提干,需要跨过优秀士兵、党员、班长职务、三等功等诸多“门槛”,竞争激烈。而选取士官留队,对大学生士兵来说,似乎一眼就看见了自己的未来。虽然近年来士官工资待遇不断提升,但基层专业不对口、干事缺平台等问题,限制了大学生士兵的发展。

——工作强度加大。近年来,随着部队管理更加严格、训练强度不断提升,快节奏、高强度的军营生活,让一些大学生士兵“有点喘不过气”。个别单位陈旧的观念、刻板的管理、官僚的作风,更是让思维活跃的大学生士兵难以认同,渴望去寻找新的远方。

“退役后,社会上就业出路较宽,大学生士兵可以自由选择、人尽其才,此外还有政府提供的免费技能培训,包括网络、厨艺、汽修等十几项……”该大队政治工作处主任付中培谈到,大学生士兵这个群体思维理念更成熟、人生规划更具体、就业选择更广泛,更加看重个人感觉和兴趣,“他们为现实而来,也为现实而走。如何让军营的‘吸力’大于地方的‘拉力’,这个问题值得思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