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猛虎”泉州舰“海丝起点”泉州市——携手奋进,我们带着故乡远航

来源:海军新闻作者:陈国全 闫培 赵双林 周道先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09-11 15:37

泉州素有爱国拥军的文化底蕴。战争年代,大量旅居海外的泉州籍华侨踊跃捐钱捐物,支援国内反帝反侵略战争。尤其是近些年,泉州市人民发展不忘国防,致富不忘拥军,以实际行动支援部队建设,改善官兵工作生活条件,连续8年获得“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称号,涌现出“全国爱国拥军十大新闻人物”施丽容、“中国双拥人物提名奖”获得者郑东升、“中国双拥人物”张富英等一大批拥军模范。“努力把拥军作为事业,把拥军做成品牌,是我拥军的追求。”采访中,“中国双拥人物”、泉州市企业拥军协会会长、晋江亿仁集团董事长张富英告诉记者,泉州市企业家拥军协会目前已经拥有1200多个会员单位。每逢重大节日,企业家们都以不同的方式表达对泉州舰官兵的关心与厚爱。

“莫兰帝”台风过后,泉州舰所在支队官兵立即投入到支援地方抢险救灾行动中

晋江亿仁集团董事长张富英慰问泉州舰官兵

泉州这片热土,已经成为舰上官兵心中最温馨的港湾。2016年“八一”建军节,泉州舰因执行任务停靠在秦皇岛码头,得知这一消息,泉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一行6人,带着家乡人民的深情厚谊,千里迢迢赶到秦皇岛看望全舰官兵,勉励大家刻苦训练。来自第二故乡的关爱温暖着官兵们的心,激励着全舰官兵勇往直前,不懈奋斗。有一年,泉州舰参加实兵实装对抗演习,上级命令泉州舰实射舰空导弹。面对岗位号手新,无成型经验可借鉴的现实困难,全舰官兵卯足了劲,争分夺秒研究方案预案和武备性能,反复练指挥、练协同,最终成功摧毁靶弹。

泉州舰进行主炮射击

2018年8月,泉州舰首次来到泉州进行舰艇开放

战舰是流动的国土,城市是水兵的家园。去年“八一”,泉州舰入列后首次回到“娘家”,停靠泉州石湖码头。闻知泉州舰将在家乡进行舰艇开放日活动,全市人民奔走相告,拖家带口争相观看泉州舰。3天下来,原定接待1500人参观,最后接待了近7000人。一位泉州籍老水兵参观后眼含热泪,激动地说,能登上自己家乡的舰艇,感觉真好,真为你们感到骄傲。也就是这次参观过后,泉州籍青年李宇翔抱定参加海军的决心。没想到的是,他不仅如愿以偿,而且还正巧分到了泉州舰服役。他颇为自豪地告诉记者,在家乡舰上当兵,特别有家的感觉,但无形中也会有种压力,鞭策着自己努力前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