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建立网络安全教育联动机制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万永康 黎友陶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09-29 06:17:23

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建立网络安全教育联动机制

兄弟舰船领导交叉授课

解放军报讯 万永康、特约记者黎友陶报道:“网络赌博具有较大的危害性,对它上瘾其实是人的贪欲在作怪……”9月上旬,南部战区海军某大队抚仙湖舰官兵刚刚观看完《揭开微信陌生人的“面纱”》教育片,又聆听了兄弟舰船领导带来的“提高鉴别能力、预防网赌网贷”辅导授课。这是该大队通过交叉授课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的一个场景。

在前期调研中,该大队机关调研组发现:许多官兵对于网络安全的认识存在片面性,有的认为“只要不参与网赌网贷,用网就很安全”,有的认为“微信交友多加注意就不会出问题”。“网络安全是‘一盘棋’,需要全盘教育、多点触发。”研讨会上,该大队领导提出建立教育联动机制,组织各单位开展交叉授课,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

该大队出台措施,在各舰船靠泊军港码头时,组织政治教员针对网络安全重点领域,轮流走上舰船开展交叉授课。机关派人负责将授课内容汇编整理为《网络安全口袋书》,帮助官兵全方位了解网络违法犯罪的危害及预防措施。此外,他们还积极搭建“前哨讲堂”“深蓝网络安全论坛”等平台,官兵出海后,教员在区队之间、战位之间、班级之间串讲授课,以案释法,实现教育成果共享。

“网赌网贷风险高,陌生好友莫上套。社交平台慎发照,网络安全要记牢……”实行交叉授课后,官兵对网络安全有了更深刻的认识。近日,该大队泸沽湖舰战士陈浩辉综合多次参与交叉授课后的学习体会,自编了一首《网络安全谣》,在官兵中传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