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打造“六支队伍”,强化基层自建能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祝婕、姜顺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9 06:47:27

海军陆战队某旅注重发挥官兵主体作用

“六支队伍”赋能基层自建

解放军报讯 祝婕、姜顺报道:近日,海军陆战队某旅护航官兵随舰出征。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万里航程中的心理疏导工作,由基层官兵自主完成。据了解,这是该旅着力打造思想工作、理论辅导、文体活动、媒体网络、安全管理、风气监督等基层“六支队伍”,提升基层自建能力的有益实践。

该旅领导调研发现,编制体制调整后,所属部队点多面广,抓建基层不能光靠党委机关“输血”,更要把着力点放在增强基层“造血”功能上。为此,他们对照新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下力气打造“六支队伍”,强化基层自建能力。

“六支队伍”成员均来自基层。该旅根据官兵兴趣特长,按照个人申请、党支部研究等步骤,科学合理编配“六支队伍”力量;机关定期制订培养目标和计划,营连按照骨干结构特点,合理确定培训内容和重点,同时为每名骨干建立“成长档案”,规划发展路径。他们还利用跨区演习、联演联训等时机,让“六支队伍”在任务一线摔打锤炼、提升能力。

前不久,由营连理论辅导骨干自主组织的“我眼中的强军足迹”活动在该旅多个单位同时进行。跨越时空的接力讲述让官兵深受触动,大家听党指挥、苦练本领的决心意志更加坚定。据了解,今年以来,该旅官兵先后出色完成多项重大演训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