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两闯火海,危急时刻又见海军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蔡盛秋 薛成清 张伟峰 袁远鸿 陈御喆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2-09 08:38:53

12月5日,三亚某小吃店店主施报龙终于了却一桩心愿:经多方寻找,他终于找到南部战区海军某护卫舰支队,为该支队战士茆轩赠送锦旗,感谢该战士前不久勇敢无畏,科学灭火,保护该店员工生命和财产安全的善举。

上士茆轩是该支队宿迁舰鱼雷班班长。11月22日晚,他结束出差后,来到一家小吃店就餐。突然间,“砰”的一声响,店里操作间起火了。

该店厨房是开放透明式的。看到火苗窜到半空,正在就餐的群众和店员吓得抱头往外跑。

茆轩迅速放下碗筷,奔向店外,向隔壁店铺借灭火器。当时,附近水果店女老板听到响声后,受到惊吓。见对方话都讲不出来,茆轩只能自己寻找。他抓起灭火器,拔掉插销,掉头向着起火的煤气罐喷射。

此时,马路对面店铺的梁先生也拿来一支灭火器,经过奋力扑救,火势终于被控制住。

“着火的煤气罐边上,还有一个煤气罐……”店员李信宁手足无措地说,“如果那个煤气罐一直在漏气,再有一点点明火,随时可能爆炸……”

此时,店内已断电,烟雾缭绕,漆黑一片。茆轩得知情况后,迅速戴上口罩进入店内。

▲茆轩拎着煤气罐往外走(监控视频截图)

“我刚进去,眼睛瞬间感到一阵阵刺痛。”茆轩说,他眯着双眼,钻进操作间,摸黑找到了煤气罐所在位置。刚碰到煤气罐把手时,手就被烫了一下。

情急之下,茆轩摸到一块湿布,立即将两个煤气罐阀门拧紧。随后,他将两个煤气罐拎出并放置在室外,并用灭火器对其进行二次喷射,防止出现意外情况。

不久,消防队员迅速赶到现场。经过现场问询和检查,他们发现起火的原因。原来,店里有两个煤气罐。店员在更换煤气罐时,由于操作不当,致使煤气泄露。另一个灶台的明火瞬间引燃了空气中的煤气。火苗一下子窜出很高。店员罗中宝两手臂及双脚当场被烧伤。“幸好灭火及时,处置方法得当。”消防人员说。

▲消防人员赶来查看失火情况(监控视频截图)

看到没有危险了,茆轩就悄悄离开。虽然当时店里烟雾弥漫,但他拎着煤气罐向外走的那一幕还是被记录下来。

听说店里煤气罐着火了,火速赶来的店主施报龙惊出一身冷汗。查看店内监控视频,那个拎着煤气罐从烟雾中走出来的人,一直在施报龙脑海中挥之不去。经多方努力寻找,施报龙终于找到茆轩。

人民海军,一心为民。茆轩的事迹在该支队迅速传开。宿迁舰作战长宋文文介绍,茆轩向险而行,临危不惧,果断处置火情,这既得益于他有勇敢无畏的军人血性,又与舰上经常进行舱室灭火训练分不开。

“英雄就在身边!”“不声不响却做了一件大事!”面对战友们的点赞,茆轩却很淡定:“群众有危险,我不能不管,我只做了一名人民子弟应该做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