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下连不久,一名骨干“吼”了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恒宇、张闻杰 责任编辑:杨凡凡
2020-12-17 06:54:59

下连不久,一名骨干“吼”了我

■海军某防空旅副连长 孙晋升

在不久前召开的一次连务会上,刚到任的我发现与会者中多了一个生面孔。想到今后工作中要经常接触,就在散会时主动找到他,并热情地做了自我介绍,谁知他的态度却不冷不热。后来我了解到,这名士官骨干刚刚学习归队,而且脾气比较“古怪”。

一个周末,我去宿舍找战士聊天,见凳子上放了一个棋盘,就顺手把它移到了旁边的床上。中午休息时,听说有人打电话找我,我接过电话一听,那边传来一阵怒吼:“你知道那个棋盘有多脏吗?我的床单被弄脏了,你让我中午怎么休息……”电话是那名骨干打来的,而我当时就是把棋盘放在了他的床上。

听他这种“兴师问罪”的口气,我的火气腾地一下就上来了,但转念一想,自己确实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于是,长舒一口气,平静地说:“床单脏了我给你洗,你要是还不满意,我可以给你买新的。”而他说了句“不用了”,就挂掉了电话。

海军一些部队,对刚毕业分到基层的本科学员,一般会被定岗为副连职、担任副连长。一些老士官觉得自己在连队时间长、能力素质强,往往看不上新来的副连长,对此我早有心理准备。

放下电话,我主动去找这名骨干当面说明情况,表示以后一定会注意,希望得到他的谅解。此后,我多次找他谈心,总感觉我们俩的关系始终有一层隔阂,虽然不像刚开始时那么“对立”,但相处起来彼此仍不太舒服。

直到我第一次带队执行任务,事情才有了转机。当那次任务进入尾声时,我听到对讲机里传来一阵急促的声音——那名骨干受伤了。我赶过去一看,发现他右手腕被割开一道深深的伤口,鲜血直流。我立即请示营长派车送他去医院包扎,整个就医全程,我一直陪着他跑前跑后。事后,我因安全预防工作做得不到位,受到营长严厉批评。

不过,从那之后,这名骨干对我的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有一次,他和我聊起了床单的事。他说自己之所以发那么大的脾气,是因为我初到连队,对我不是很服气。后来经过长时间接触,他发现我是一个重情重义、勇于担当的人。特别是上次执行任务,我因他受伤挨批,他心里一直过意不去。

听了他的话,我感到很欣慰。我想,要得到战士的认可并不容易,必须以实际行动让他们从内心接受你!

(李恒宇、张闻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