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暖心!西沙官兵救助搁浅海豚

来源:解放军报微信 作者:陈竹飞 薛成清 师振晖 周思鸿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03 14:00:23

“当时我们还以为是一块海上漂浮物,走过去仔细一看,原来是一只海豚。”前段时间,海军西沙某水警区官兵在永兴岛东北部礁盘巡逻时,发现了异常情况:一个灰色的庞然大物在礁盘上一动不动。

官兵高度警觉,涉水抵近观察。发现是一只大海豚搁浅在礁盘上。战士杨友义介绍:“那只海豚呈深灰色,身长约4米左右,它可能迷路了。”礁盘附近水域较浅,加之白天阳光强烈、温度高,长时间的脱水让海豚看起来奄奄一息,仅凭自身能力难以游回大海。

官兵立即对其展开救助,大家一边往海豚身上不停洒水,使它身体保持湿润,一边紧急向值班室报告。

考虑到搁浅海豚附近礁盘很大,大型船只无法驶入。为保障安全,他们协调三沙市政府和海警局备便海警船、气垫艇增援。

深水区离岸边较远,救援官兵艰难跋涉30多分钟才接近深水区。官兵们缓缓放下海豚,将其推向深水区。经过几个小时的共同努力,终于将海豚放归大海。

“海豚是智商很高的动物,它们可爱、聪明、善良。” 杨友义介绍,获救的海豚可能心怀感激,在深水区依依不舍不肯离去。

“正月十六月儿圆,海豚也可以回家和‘亲人们’团圆了。”那天是正月十六,杨友义的一番话道出了官兵们的心声。当月亮爬上夜空,皎洁月光照在官兵们脸上,有一种特别的美。

一直以来,该水警区党委始终引导官兵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守岛、建岛的全过程。他们每年都开展“爱舰、爱岛、爱海洋”专题教育,每月进行营区绿化,植树种草,向渔民和外来人员进行环保知识宣讲,每周组织一次“爱岛日”,及时清除海洋垃圾。

日常工作生活中,官兵们也将救助野生动物视为己任。仅去年一年,救助的海鸟就有上百只,海龟20多只。他们用双手构建了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