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砺剑东海,精锐战舰火力全开

来源:海军新闻 作者:董满 方思航 龚颢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3-25 15:22:19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南京舰、黄冈舰等5艘舰艇组成编队奔赴某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点击视频观看

“叮铃铃……”急促的警铃声打破了海天的宁静,官兵闻令而动,迅速奔赴各自战位,一场主炮对海射击课目拉开了实弹射击训练的帷幕。

“方位××,距离××,发现海面目标!”舰艇刚驶入训练海区,目标就被南京舰雷达牢牢锁定。作战指挥室屏幕显示,橘黄色的浮体靶在波峰浪谷间若隐若现,显示在屏幕上只有米粒般大小。

“主炮打击目标×××批。”随着口令的下达,主炮指挥仪班长李俊毅娴熟地操纵手柄,迅速调动瞄准雷达,把瞄准方框牢牢压在浮体靶上。

“开火!”伴随着沉闷而有节奏的轰鸣声,靶标附近激起层层水浪。紧接着,编队其余各舰也相继完成主炮射击。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不到片刻,指挥所通报:“进入‘敌’潜艇海区,立即展开搜索。”编队舰艇迅速展开搜潜阵型。

黄冈舰作战指挥室内荧屏闪烁,一道道指令传向各战位,声呐兵密切配合,对水下可疑目标进行仔细识别,“敌”潜艇踪迹很快被锁定。“舰艏深弹准备,打击目标×××”……经过一番鏖战,编队成功消除水下威胁。

硝烟还未散尽,编队又转入综合攻防训练。舰艇劈波斩浪,各型雷达高速旋转,严密监控各个方向可能出现的威胁。突然,南京舰电子战技师秦亚军报告:“方位×××,发现末制导雷达信号。”

“发射干扰弹,左满舵、两进×。”说时迟那时快,各舰作战指挥室第一时间发出作战指令。干扰弹凌空开花,舰艇则高速机动远离……

“按打仗的节奏训练,上了战场才能把握主动。”编队指挥员介绍,现代化海战必定是残酷而又激烈的,敌人不会给你休息时间,要想打赢战争,就必须短时间内调动所有武器展开攻防。现在训练多一份强度,将来到了战场,就多一份从容和淡定。

据了解,此次训练,该支队坚持问题查摆和复盘讲评,集中攻关编队训练中的重难点问题,顺利完成综合攻防、海上补给和直升机起降等多个科目训练,有效检验了指挥员实际使用武器组织指挥、战术运用和编队协同作战能力,提升了部队打赢硬功。

作者:董满 方思航 龚颢 张鑫 彭涛 祁仡 刘建义 韩林 杨景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