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老班长当上分队长,引发了对班长骨干培养使用的思考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马珂 崔旭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5-07 08:54:12

老班长终于当上了分队长,此事在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保障大队汽车连引发了对班长骨干培养使用的思考——

用着放心,也要舍得放手

■马珂 崔旭

前不久,北部战区海军某勤务保障大队汽车连上士来庆龙,从连队值班室班长调整到一分队分队长岗位,一时间成为连队热议的话题。

一名战士的岗位调整,为何会引发如此关注?因为这次调整对来庆龙来说,实属来之不易。

汽车连值班室主要负责全连车辆派遣调度、司机任务分配以及车辆维修保养等工作。通常只有专业能力全面过硬的骨干,才能胜任值班室班长这一职务。来庆龙工作兢兢业业,在担任值班室班长期间从未出过差错,是连领导眼中“最放心的人”。

前年,因为调整改革,该连新接收了一个分队。在骨干队伍重新调整后,这个分队缺少一名分队长。当时,在战友眼中,从个人能力素质来看,来庆龙是最合适的人选。但领导却觉得“值班室班长除了来庆龙,换谁来当都不放心”。

今年3月,一分队分队长调整到其他单位工作,这一职位又空了出来。为确保管理工作不断档,连队随即展开分队长选拔工作。这回,来庆龙如愿以偿。

其实,来庆龙能当上这个分队长,也有偶然的成分。一天晚上,连长路皓宇准备到值班室核对次日派车任务。刚走到门口,他就听到虚掩着门的室内传来这样一段对话——

“班长,你是咱们连骨干中的佼佼者,在最近组织的群众推荐、测试考核、民主测评中都名列前茅,这次选分队长,轮也该轮到你了吧?”

“其实,我也想当分队长,但领导总是不放心将值班室交给别人负责,我也没办法啊……”

这段对话让路皓宇不由得停住脚步,陷入了思考:连领导已经更换了几任,来庆龙却在值班室班长的岗位一干就是8年。难道因为用着放心,就不舍得放手吗?

不久后,连队召开支委会讨论一分队分队长人选。按照程序,经过筛选,他们确定了3名候选人。根据打分情况,来庆龙的成绩远超第二名,具有绝对的优势,无疑是分队长的不二人选。但会上还是出现了不同声音:“值班室班长岗位很重要,如果贸然进行人员调整,很可能出现工作纰漏。”

但立刻有其他支委提出不同观点:“不能因为老骨干好用,就牺牲掉他们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我们也应该多给年轻骨干成长锻炼的机会,否则很容易出现人才青黄不接。”此话一出,多数支委纷纷表示认可。

最终,经过讨论,大家一致同意:来庆龙担任一分队分队长。

走上新岗位的来庆龙,与新任值班室班长李博然结成了业务帮带对子。目前,不仅李博然在值班室已经能独当一面,来庆龙在分队长岗位上也表现不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