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兵王”两兄弟:29年并肩战风斗浪

来源:新华社解放军分社 作者:樊斌 李秉宣 责任编辑:于海洋
2021-06-11 10:00:38

卜凡虎(右)和卜凡中(左)探讨业务

“兵王”两兄弟:29年并肩战风斗浪

樊斌 李秉宣

一级军士长是士官军衔中的最高级别,被誉为“兵王”。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就有这样的“兵王”两兄弟。他们在同一个单位,干同一个专业,都有着29年的军龄,同为一级军士长。

卜凡虎和卜凡中是堂兄弟。1992年,19岁的卜凡虎和18岁的卜凡中相约一起来到海军。开启了兄弟俩并肩战斗的29年。

在新训团,两人被分到了同一个专业——舱段专业。“军舰上,除了主机和发电机,其余的诸如空调、海水淡化、污水处理等辅助机械都由舱段负责。”卜凡虎说。

1997年,两兄弟来到同一艘军舰服役。卜凡虎外向,卜凡中内敛,两人就像是舰上的“双子星”。

所谓“打仗亲兄弟”,遇到难题兄弟俩总是一起战风斗浪。一次舰上一个分系统故障,兄弟俩发挥各自优势,统筹使用舰上的设备,保障了舰艇正常运转,出色地完成了任务。

同在一条舰上,又同在一个岗位,兄弟俩也在暗暗较劲儿,要在专业上分个高下。“那时候年轻,都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儿。”卜凡中说。

“我们都会偷偷地加练。”卜凡虎笑着说,“那些年专业比武,我俩总是轮着拿第一。”

2008年,因为工作需要,两人分别来到了两个新组建的舰艇单位。他们像两颗种子,把十几年的积累带到新舰上,挑起了所在岗位的大梁。

20多年间,两人先后参加“和平-07”多国联演等20多项中外演习演练。卜凡虎两次被海军评为优秀士官人才,荣立三等功4次。卜凡中两次被海军评为优秀士官人才,荣立三等功2次。

卜凡中向控制室报告设备运行情况

卜凡虎对设备进行日常检修

回首29年军旅生涯,卜凡中说:“最开始只是向往这身军装,时间长了,对军队的热情已经融入血液了。”

如今,两位班长依然坚守在各自舰艇的岗位上,虽然同在一个单位,却难得见面。

卜凡虎说:“现在任务越来越饱满,航程越来越远,不是我出航就是他出航,今年过去半年了,我俩才见了两三面。”

“我们已经约好了,当年一起参军,明年一起退休。”两人说。

(新华社南京6月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