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教导大队举行军官退役仪式

来源: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 作者:江 山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7-18 12:34:56

一场仪式一堂课

——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教导大队举行军官退役仪式见闻

有一种习以为常的告别,叫军人退役。7月15日,东部战区海军某基地教导大队为今年批准转业的一名退役军官举行了一场庄严的退役仪式。

“就一名退役人员,有没有必要‘兴师动众’搞仪式?” “转业是终于解脱了,还是踏上新的征途?”有些官兵议论纷纷。

这场仪式的主角,是学兵二队中校队长李朝华(营级正职)。经组织批准,他今年退出现役。

“向军旗敬礼!”下午16时许,退役仪式在激昂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李朝华肩披“光荣退役”绶带举起右手向军旗行军礼告别。

“感谢大队组织退役仪式,给我的军旅生涯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它终将在我的记忆里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象。”在发言中,李朝华动情地说。

今年40岁的李朝华于1999年12月入伍、2003年5月入党,是个老兵也是一名老党员,历任排长、连长、副营长,曾被表彰为优秀基层干部,荣立三等功2次。2019年7月,提升到教导大队任学兵队长。

从副营到正营,用了近7年。这是一段艰难时光、奉献经历,但李朝华从不埋怨,依然埋头苦干。他说:“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永远相信组织,始终坚信部队越来越好。”

“李朝华听从组织安排,脱下军装,是换个战场去冲锋。”该大队领导介绍说,组织这场退役仪式,既是对他献身强军事业的肯定,也是勉励他在新的征程上不忘本色,再立新功。

“早上来的时候,我家属发消息说,让我珍惜最后在部队的时光;午饭的时候,有的同志问我,现在是什么感觉,心里有没有空落落的?我笑了笑说,没有。但现在站在这里,想说的很多,语言却无法表达。”李朝华激动地说,首先要感恩党的培养,否则就没有我的今天,还要感恩部队这个大熔炉的锤炼,感谢大队的几任领导对我的信任和关爱,感谢各位战友对我工作的支持和包容……

李朝华内心告白,感人至深。官兵们屏住呼吸,认真聆听。仪式现场静悄悄的,似乎连呼吸都能听见。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如果有一天,你站在这路口,内心是空落落的,是百感交集,亦或感恩充盈?” 该大队领导说,对我们每个当兵的人而言,军旅生涯都是青春岁月里一段耀眼的旅程,在进退走留的风景中,党叫干啥就干啥,珍惜时光、珍爱岗位、珍重彼此,不懈奋斗书写不平凡的人生。

“祝愿战友们在军营里团结奋进,建功立业,也祝愿大队的明天更美好,我也会常回家看看。” 李朝华说着,眼含热泪。

“李朝华同志把最远大的梦想寄托军营,把最真挚的感情融入岗位,把最美好的青春献给这片热土,忠诚使命,岗位建功,为军旅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值得我们学习与致敬。”该大队领导话音刚落,现场响起热烈掌声。

“若有战,召必回!”仪式结束后,李朝华与全体官兵拍了一张合影。“一二三,笑一个!”照片中,个个笑容灿烂,是自信的,阳光的,有祝福,也有期许——此地一别,后会有期。

(解放军新闻传播中心融媒体出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