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退伍前,我请求坚守战位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潘翔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08-20 08:46:44

退伍前,我请求坚守战位

■东部战区海军某团保障处修理所下士 潘 翔

迅速垫上枕木,将风炮调至三挡,左右手交替旋松螺母……看到故障车辆重新发动跟上车队,我特别欣慰。坚持要求退伍前随队出征,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其实,这个选择来得有些一波三折。转眼5年服役期将满,我心想如果能在退伍前再参加一次演训活动,听一听战车的轰鸣、风炮的吼啸,军旅生涯也能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然而,愿望总是与现实有出入。

上个月的一天,队长参加完所务会后,向我们拟退伍人员传达:“暂定你们不参与下步演训,在家留守。”

为啥不让我们参加?大伙虽然嘴上不说,但心里都清楚:“还不是担心临近退伍思想不稳定,在大项任务中出岔子捅娄子。”

按理说,这段时间应该很忙,但是所里宁可让其他官兵多干点,也要让我们这些人“清闲”点。

久而久之,我也习惯了这种被“优待”的生活。慢慢地,早上的起床哨不再那么紧迫,训练场不再那么熟悉,就连内务标准也在放松下滑……

就当我准备这样一直“清闲”到退伍的时候,一件事及时让我警醒过来。那天上午,全所按照计划出营区执行任务。其他战友前脚刚走,值班室就接到通知,要求立即整治库房。电话那头,所长无奈之下,只能让服役期将满的刘班长带领我们其余拟退伍人员前往库房。

夏季库房格外闷热,个别人习惯了懒散状态,干起活来慢慢悠悠。终于熬到饭点,有人建议带回,刘班长抹了把额头的汗说还要收个尾,让大伙先带回。

晚上休息时,我发现自己的水壶落在了库房,于是赶紧打报告过去找。没想到一推开门,就看到刘班长还在密不透风的库房里埋头归拢物资,汗水早已将衣服浸透。

“嘿,你来得正好,我刚好整完,陪我一起回去吧!”刘班长的话化解了我的尴尬。

回去的路上,刘班长跟我聊起了他从一个普通的地方青年转变成合格军人,在部队入党、立功的故事。“正是由于部队的培养,才成就了现在的我。不管什么时候,我都会提醒自己,只要还穿着这身军装,就要有军人的样子。”

那晚的月亮格外明亮,刘班长的话也让我心中变得亮堂。对照刘班长,回想自己的初心,这段时间的表现真是让人羞愧。后来,机关来所里组织拟退伍老兵座谈,我剖析了自己的心路历程,把想去完成演训保障任务的愿望也提了出来,希望组织能一如既往地信任我们。

没过几天,队长告诉我:“潘翔,你被批准随队出征了,好好干!”那一刻,我内心涌起一阵暖流,感觉特别踏实。

(张李想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