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深蓝航迹激活教育课堂,海军玉林舰结合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张健 李虹明 钱晓虎 责任编辑:杨红
2021-08-30 06:27:26

深蓝航迹激活教育课堂

——海军玉林舰结合担负任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侧记

■张 健 李虹明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海风轻拂,鸥鸟欢歌。海军玉林舰甲板上,一堂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课拉开帷幕。阳光下,几个装满海水的瓶子摆在讲台上,每个瓶子上都标注了时间、地点及执行任务名称。

“这瓶海水取自万里之外的波斯湾,是玉林舰首次远航时收集的;这瓶海水是第一次为世界粮食计划署船舶实施护航任务时收集的……”该舰一位领导告诉记者,这些执行重大任务时收集并保存下来的海水,是我国海军建设发展的有力见证,也是鲜活的党史学习教育教材。为此,他们把航经海域变成鲜活的教育课堂,成立党史宣讲队,组织党史故事会,用红色故事熏陶官兵心灵,取得很好效果。

作为该舰首批舰员之一,一级军士长王锐首先走上讲台。他手里拿着2011年7月收集的一瓶海水——这是玉林舰首次出征亚丁湾途中收集的。

那一次,在文莱穆阿拉港,我第九批护航编队官兵应邀参加该国纪念皇家武装部队成立50周年举行的国际舰队检阅活动。王锐身穿军装,和战友们在甲板上分区列队。“军舰是流动的国土,我们代表的就是中国海军。”讲起当时的情景,王锐充满自豪。

随后登台的该舰通信长王可,拿起执行第二十五批护航任务时收集的一瓶海水,给战友们讲起一段惊险历程。

2017年4月的一天,几名海盗强行登上一艘商船,并控制了驾驶室,船员们躲在安全舱里等待救援……接到求救消息后,该舰立即驶往事发海域。

“那次任务充满风险,但战友们没有一人退缩。”说着,王可点开取证时留下的一段视频。官兵看到,他和战友一起抵近商船、挂梯登船、破障突击、协同警戒。经过数小时的搜索排查,他们抓获全部海盗,并成功解救受困人员。

“我们曾在亚丁湾用海水点过豆腐……”一级军士长陈诚讲述了自己经历的往事,“那时,因吃不到新鲜蔬菜,很多战友口腔出现溃疡。如今,随着保障体系不断发展,我们远航时蔬菜供应充足,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

前不久,该舰开展主炮对海射击训练,全舰官兵主动加压、集智攻关,快速、精准命中靶标,得到编队领导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