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跨昼夜多科目考核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倪 帅 姜 涛 责任编辑:王韵
2021-09-19 06:23:59

雏鹰展翅穿风雨

——目击海军某团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跨昼夜多科目考核

■倪 帅 姜 涛

渤海湾畔,云雾笼罩。近日,海军某训练团组织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开展复杂天候条件下跨昼夜多科目考核。

雨幕重重,学员梁夏天与刘伟驾驶战机成双机编队疾速升空,开始特技编队考核。飞行教官王岩说,特技编队队形小,操纵精度要求高,再加上雨中飞行,对学员来说是不小的挑战。

战机穿云破雾,飞抵指定空域。随着长机一声令下,刘伟驾驶僚机,一连串动作娴熟规范。

“参与考核的是生长模式培养的舰载战斗机飞行学员。他们年轻有活力,但飞行经验相对较少。组织复杂条件下科目考核,更能检验他们的技战术水平和战斗作风。”王岩说话间,又有两架战机滑出。

此时,雨越下越大,能见度骤降。雨雾弥漫,飞还是不飞?现场指挥员果断下令:飞!

飞的底气从何而来?现场的飞行教官介绍,针对复杂天候条件下飞行风险系数高、存在隐患多等特点,他们科学制订飞行计划,加强特情演练、故障分析及复查把关等工作,确保训练考核安全顺利。

夜幕降临,完成昼间考核的战机陆续返航,在进行检修和补给后,随即转入夜间科目考核。跨昼夜飞行环境变化明显,不仅对学员的反应速度、操纵精度、特情处置能力等提出更高要求,对空地指挥协同也是一种锤炼。

引擎轰鸣,战机如一把把尖刀,在雨夜中直扑某目标空域。

100米、200米、400米……仪表盘上,飞行高度数字不断变化。座舱外漆黑如墨,座舱内越来越暗,仅剩仪表盘发出微弱的光亮。

上升急转、下降急转、水平急转……学员张冬依次完成操作。随后,水平“8”字盘旋、半斤斗翻转等特技动作陆续在雨夜中展开。

雨夜返航,张冬驾驶战机由远及近,不断修正战机姿态,精准降落。走下战机,他兴奋地说:“在复杂气象条件下训练,更能锤炼舰载战斗机飞行员的实战本领。”

雨依旧淅淅沥沥地下。讲评室内,飞行教官为学员仔细复盘总结架次情况。不久之后,学员再次穿戴上飞行装具,冒雨跑向停机坪,新一轮“战斗”已经打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