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海军长春舰:“深蓝刀锋”挺进大洋

来源:中国军视网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1-09-22 22:28:12

在习近平强军思想指引下·我们在战位报告

海军长春舰:“深蓝刀锋”挺进大洋

近日,东部战区海军长春舰进行主炮对海射击训练,随着战斗命令下达,长春舰迅速转入战斗航向,高速出击。

长春舰是东部战区海军某新型导弹驱逐舰,服役以来,先后三次接受习主席检阅和视频慰问,这让全舰官兵备感光荣和自豪。2018年,习主席在检阅海军部队时强调,“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这让受阅的长春舰官兵感到重任在肩。他们把日常训练和海上战备值班任务结合起来,立志要打造响当当的“深蓝刀锋”。

海军长春舰代理副舰长 惠兆龙

“在我们海上执行任务期间,我们保持了全时的戒备状态,24小时都有雷达警戒和武器装备的值更,包括我们的动力保障,通过这些训练,使我们在日后的作战中,能够更大效能地发挥我们的武器装备性能。”

船行千里出海打仗,动力系统是心脏。长春舰换装了新型燃气轮机,对技师张金生来说,轮机舱就是他的战位,摸透新装备的脾气秉性才能打胜仗。

海军长春舰燃机技师 张金生

“以前我们一个战位可能要七个人同时运行才能操作,现在我们两台燃机一个人都能独立完成操作。我们的装备先进了,对我们人员的要求也更高了。不单是在以前把机搞懂就行了,现在还要把电也搞懂。”

张金生知道,动力系统的更新换代不仅是脱胎换骨,更需要只争朝夕,提前一天掌握,就能保障战舰早一天形成战斗力。

海军长春舰燃机技师 张金生

“我记得那个时候为了学懂一个电路图,有的时候还要看七天,但没办法,不懂咱就得学,多花工夫。特别是控制逻辑这一块,有的时候想着想着,发现不对了,又跑到机舱来。经过反复的学习和实际当中的掌握,慢慢对一些运行机理、操作要点逐步地掌握了。”

长春舰官兵夜以继日地学用系统、摸排管路、调试装备,接舰不到半年,就在实弹打靶中击落来袭导弹,初步形成战斗力。为了尽快熟悉作战对手,长春舰官兵结合自身担负的战备任务、海战场环境和目标特性,把每一次出海任务都当作实战化军事训练的机会。“出海即出征,解缆即战斗”,在与外军舰机针锋相对、斗智斗勇的面对面较量中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

海军长春舰代理副舰长 惠兆龙

“我们总结出了一套行之有效可行的操作办法、处置流程及发现目标的处置动作,这些都为我们今后的其他舰艇操作相关的装备打下了很好的基础,提供了可靠的借鉴。”

入列9年来,长春舰不断拓展职责使命,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能力,先后完成亚丁湾护航、远航访问、战备巡逻、支援掩护、实际使用武器等重大任务。习主席发出的“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的号召始终像一张考卷,等着全舰一茬茬官兵在波峰浪谷间书写答案。

海军长春舰舰长 赵磊

“面对当前风云变幻的安全形势,我们通过跨区战备、背靠背对抗、多兵种协同等实战化演训,来磨砺战斗精神,提升打仗本领,不断夯实基础训练,深化强敌研究,破解短板弱项,把我们舰铸造成能打胜仗的海天利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