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服役27年,这名一级军士长究竟有着怎样的故事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包涵亮 吴登涛 尹绪晓 苗平毅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0-27 14:46:11

27年前,一位稚嫩的少年,坐了三天两夜的绿皮火车,从白山黑水来到东海之滨。

27年后,他依然奋战在这片热土,把自己的青春岁月全部奉献给了这片海疆。

是什么让他甘于把自己铆在平凡又艰辛的机电岗位上?又是什么让他经历了大风浪,历经台风的考验依然驻守工作岗位?那正是因为,他对大海的热爱与执着。

“视舰艇如家庭,视使命如生命。”对于东部战区海军某侦测船大队主机区队长高吉全来说,舰艇就是他的家。

如今,陪伴他27年的母船已经退役,可他的梦里依旧时常出现那艘军舰,那排主机,那间狭小的住舱……

上船就没下去过,这里就是我的家

我们就是他的孩子

“送完他最后一程,我心里满足了。”拿着与东测227船的合影,一遍一遍的抚摸舱壁,耳畔放着《少年》的旋律,从船头到船尾走完27圈,高吉全沉默了……

“我还是曾经那个少年,没有一丝丝改变,时间只不过是考验,心中信仰丝毫未减……”虽然早已过不惑的年纪,但他的眼眸里,依旧闪烁着少年才有的激情和冲劲。

青春的旋律就像海面上飞腾而起的海鸥,展开双翅,在阳光的照射下一闪一闪的,飞远了。

1995年,东海某军港,高吉全是那个意气风发的少年。

高吉全所在的东测227船1995年9月开始服役,高班长从一上船开始,就铆在这里,从事轮机相关的工作。那时候的他也是个年轻小伙子,20周岁,到现在已是第27个年头了。

“东测227船当时属于最新型的、最好的测量船。测量船中的主力了,跑得最快,当时的测量任务基本都由我们负责。”谈到母船时,高吉全非常骄傲。的确那时候的东测227船是全国数一数二的测量船艇,测量技术手段先进,速度快,不管是近海还是远海的任务都可以执行。“但当时咱们技术装备还是落后,整体实力不行。每次出海执行任务,遇到冷空气、大风浪就往回跑。”

“东海第一晃”

却晃不倒他坚如磐石的心

2003年,东测227船在东南海域执行测量任务突遇大风浪。

测量任务到最远的一条线的时候,风浪来了,返航已经避不开了。

“高班长!我扛不住了,呕……”年轻的战士一个个被风浪“拍倒”,航倾已经达到45度,45度基本上就属于生死之晃了,但对东测227船来说,这样的经历已经太多太多。

“只能沿着安全航向走!”安全航向是往外走,船一直晃来晃去,物品全面翻倒在地,固定住也没有用。

“我不能倒下,一旦倒下就不好说了。”只看到一位满头大汗的少年,后背的衣服已经被“虚汗”给浸湿,嘴里咬着根麻绳把自己绑在凳子上不被甩出去。“报告!主机稳定一切正常!”为了防止机器停摆,高吉全连续值班,如果停摆了,那船就有倾覆的危险。

经历过那次大风浪之后,高吉全便有了“定海神针”的称号。

摇曳的军舰,就像是婴儿的“摇篮床”,等风平浪静的时候,大家都已入睡。

打开舷窗,飞鱼就飞到上铺的兄弟肚皮上。

“嘿,给你条鱼!”

那年上士转四级军士长,看着自己的同年兵一个个选择退伍,选择接新船,战友们都劝他转业,但高吉全却义无反顾地留了下来,留到了现在。

“这里是我的家!”这句话常年挂着高吉全的嘴边。如今陪伴他27年的母船即将退役,这里有他的青春,他的汗水,他的味道,27年的海军生涯,高吉全感觉无怨无悔,很精彩。

忠孝难两全。一心扑在舰艇上

却愧对了他们

“老高,这些绢花、弹壳坦克、东测227船模都是你做的吗?”

“是啊!我喜欢做一些小东西,做完很有成就感!”

因为岗位的原因,经常要焊接一些零部件,慢慢的,高吉全的动手能力越来越强,他做的船模如今还在荣誉室里陈列着。

“爸爸,这是你做的绢花吗?”

高吉全有一个女儿,叫高缘,今年上高一。因为军人的身份,高吉全答应妻子结完婚以后就退伍回家。但是结婚后,高吉全还是决定留在部队,他的妻子当时就不乐意,甚至有点不想继续和他走下去了。后来,孩子生下来之后,妻子就没提这事,俩人的感情也融洽了起来。为了纪念这个事情,“缘”字就这么诞生了。

高吉全夫妇结婚17年,分居了10年,一年只见一面。就连生高缘的时候,高吉全也不在身边。

“爸爸!爸爸!妈妈为什么听得到爸爸的声音却看不到爸爸啊?”

女儿生在山东,长在东北,长时间的分居使得女儿对爸爸感到陌生。一次休假回家,高吉全本想着给宝贝女儿惊喜,可当女儿开门之后,听到的却是:“妈妈,这个叔叔是谁啊?”常年在海上漂泊的高吉全,对孩子的陪伴太少太少。

“我觉得是因为我没能陪伴她成长,所以她在父爱这方面有些缺失。”说起女儿,高吉全眼含泪水,满脸愧疚。这么多年女儿很少给高吉全打电话,“她叫爸爸也不是像其他小孩子叫得那么亲切,我并不是不爱她,我也没有办法。”高吉全说。

而往返6000多公里,是一位父亲对儿子的思念。

去年,高吉全的父亲来到部队驻地,高吉全从军26年来,他的父亲第一次过来。因为老人年事已高,坐不了飞机,选择坐了3000多公里的火车,就是为了来看看儿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

“儿子我什么地方都不看,就看机舱。我来看看,什么地方让我儿子干了20多年!”

老人家就这样顺着楼梯下到机舱,抚摸着机舱的每一件装备。

“嗯,是我儿子的装备。”

夜深了,父子俩依依不舍地分别,留下的只有那一句和入伍前一样的话:“在部队好好干,当个好兵!”

身患重病心系大洋

他为强军伟业默默奉献

2018年夏天的一个深夜,高吉全和战友蹲在主机舱打油漆,这个状态从晚上7点持续到凌晨1点。风扇开到最高档,也吹不散闷浊空气中夹杂着的甲醛味。

“老高!”“老高!”突然,身边的战友呼喊着冲了过来,掉在地上的刷子还渗着油漆,而高吉全却跌倒在地上,脸色煞白。

每次体检指标全部合格、跑3000米甚至比一般小年轻还快的高吉全这是怎么了?

在一片慌乱中,高吉全缓缓地回过神来,摆了摆手:“没事的,可能是很久没有运动了。”

其实身体的“病变”早有预警,高吉全胸闷已有半年时间。这事他觉得就是年纪大了的正常反应,好几次从房间出来感到一阵眩晕,还好有门把手的“帮扶”才没有倒下。这几年,船艇任务多,高吉全始终没有去检查身体。

2019月11日,一张心脏迷走神经性晕厥的诊断书静静地摆在了高吉全的面前。

良久,高吉全开口了:“医生,你就给我开点药,就别住院了,过几天还得执行任务啊……”

“都什么时候了还想着工作?”医生火了。

“当兵卫国保家,无私奉献忠诚,哪怕生命只剩下最后一分钟,我也要倒在自己热爱的岗位上!”病床上,高吉全望着窗外,嘴里喃喃着:“机舱里的几个新同志明天出海行不行啊……”这一宿,高吉全始终没能入睡。

“老高,你怎么回来了啊,你不是在住院吗?”战友们看到高吉全背着行囊回船,纷纷围了上来。“哎!睡在外面不舒服,还是“回家”踏实。”

也有人说老高傻,住院这么舒服的日子不待,一定要出海受罪。

可又有谁能懂老高的心呢。

采访完高吉全时已是晚上10点,他告诉记者,27年的青春留给了部队,留给了东测227船,无怨无悔,只是舍不得,舍不得“他”先走。

视舰艇如家庭,视使命如生命。关上高吉全的房门,那12个字就方方正正地贴在门上,这就是他的写照。47岁的高吉全依旧勇敢前行,全力以赴,只为心中那蓝色的梦,那深蓝色的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