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直击年终大考】树牢联合思维 打通登陆作战最后一公里

来源:央视军事报道 作者:孙晨旭 陈运鹏 马玥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7 09:19:01

现代立体登陆作战,重在登陆,难在协同。登陆舰、直升机、气垫艇协同作战,是海上登陆作战中的关键一环。

如何实现海陆空三元作战单元密切协同,作战流程又怎么高效通畅?今天,我们跟随记者一起走进海军某登陆舰支队的年终大考。

 初冬时节,南海某海域,一场实战背景下的气垫艇艇长全训考核拉开序幕。夜色笼罩下,综合登陆舰昆仑山舰坞舱内,士官艇长李桃源驾驶气垫登陆艇缓缓垫升,裹挟着水雾从坞舱呼啸而出。

担负配合任务的昆仑山舰此时也并不轻松,仅在气垫艇出坞这段时间里,指挥所就与气垫艇进行了30多条涵盖母舰动态、周围海区情况、岸滩形式等内容的交流。

在昆仑山舰指挥下,李桃源驾驶气垫艇向预定登陆点发起突击。针对登陆点暗礁密布的实际,李桃源迅速上报情况并临机选择备用登陆点,顺利通过考核,比平时缩短了近10分钟。

 默契来自一次又一次的协同训练。今年以来,这个支队在加强单艇、单舰训练的基础上,注重兵种内的协同,强化联合作战思维,而这也正是今年刚刚入列的首艘国产两栖攻击舰海南舰,年终大考的首要目标。面对配属的直升机型号更全、起降架次更多、指挥流程更加复杂的现状,各要素能否加速融入联合作战体系,成为考核的重中之重。

 考核中,海南舰还结合一年来的试验试航任务,组织对气垫登陆艇进出坞、两栖装甲车装卸载等课目,逐一进行检验,气垫艇、两栖战车装载和出动时间都大幅减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