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致敬,兵王!再见,老兵!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刘猛 高泽明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7 12:21:55

致敬,兵王!再见,老兵!

人民海军

刘猛 高泽明等

从青葱岁月到天命之年

从懵懂少年到舰艇“兵王”

▲逯向东

▲焦传生

一路坎坷,一路艰辛

三十载军旅生涯

今朝依依惜别

载誉而归,毕生荣光

作为导弹专业号手

逯向东始终坚守着

“精准制敌、弹无虚发”的原则

入伍30年

他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

面对特情险情

站在排头、冲在前头

圆满完成各类演习演练任务上百余次

官兵常说

看到老班长在,心就安稳了

焦传生从事声纳专业30年

经常教导班员想要练就“顺风耳”

绝非一朝一夕、一招一式

必须耳听八方、心无旁骛

经过成千上万次的练习

才能在茫茫大海中寻找“蛛丝马迹”

让狡猾的“敌人”无处可藏

海苔哥了解到

在这个基地

还有9名与逯班长、焦班长一样

即将卸下戎装,光荣退休的“兵王”

在离队之际,他们饱含着

对部队的感激、对战友的不舍

写下了一封封《临别寄语》

下面,让我们一起去听听

老班长们的心里话

某护卫舰支队 李培枝

即将接过接力棒的新时代官兵们,希望你们能褪去青涩,成为一个个真正的战士,苦练杀敌本领,维护祖国统一,面对强敌来犯,誓死保卫祖国!传承好老“猛虎”“先锋”精神,做新时代的“海上猛虎”“海上先锋”!就要离开这个熟悉的岗位,人民子弟兵,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若有战,召必回!

某护卫舰支队 逯向东

我与战舰相伴三十载,马上就要和它道别了,心里百感交集,很是不舍。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小艇到新型护卫舰的巨大飞跃,执掌的武器火力越来越猛、打击精度越来越高,更见证了海军从弱到强的辉煌转变。对于这一切,我感到既幸福,又感恩。希望年轻的战友们从我们手中把接力棒接好了、接稳了,驾驭战舰乘风破浪,守好我们的万里海疆。

某护卫舰支队 王锡渊

作为一名成长在“海上猛虎”“海上先锋”两面战旗下的老兵,与战舰一同战风斗浪了30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留不住的是脚步,带不走的是部队共同创造的荣耀,一朝戎装,一生荣光,青春芳华无憾军营。我们“猛虎先锋” 传人要坚持不忘初心、不辱使命、赓续荣光,高扬两面战旗,做到“打仗做猛虎,强军当先锋”,向着一流海峡劲旅、世界一流海军努力奋斗!虽然退休了,但一朝入伍,终为战士,若有战,召必回!

某护卫舰支队 焦传生

我从东北小镇只身一人来到东海之滨,一晃就是三十年,从一名舰艇“小白”成长为专业骨干。这片蓝色“沃土”养育了我、培养了我,也成就了我的今天,退伍不褪本色,退休不改初心。希望战友们听从指挥、不辱使命,干一行、精一行,在强军兴军的征程上留下壮美的航迹。

某护卫舰支队 伍亚东

出航前,得知自己能够在岗位上坚守到军旅生涯的最后一刻,心里暗自高兴,觉得既幸运又光荣。从军三十年,同战舰朝夕相处了三十年,它早已成为我生命中最重要的那部分,即将与“老朋友”告别,万分不舍。曾有人问我,大半辈子都默默无闻地守在艰苦边远海岛值得吗?太值了!我觉得能把自己的青春全部奉献给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何其荣幸,这是我一辈子的骄傲!分别在即,愿我的战友们能够接续奋斗,守好祖国的海疆,向世界一流海军迈进!老骥伏枥,志在千里,我愿随时等候,若有战,召必回!

某护卫舰支队 刘军强

戎装30载,转瞬即逝,有幸见证了部队的飞速发展。战友们,希望你们牢记军旗下的铮铮誓言,不论在部队干多久,不论在什么战位上,都要奋勇争先,勇挑重担,锤炼打赢本领。军人是为使命而生,为使命而战。即便我退伍了,我也将永远牢记我的使命,时刻准备着。若有战,我刘军强召必回!

某军械技术保障大队 王长水

军旅生涯即将结束之际,望着群山之中的营区,眼里满是不舍。回首几十年,他们说这里很苦,可我守着守着就不觉得苦了;远离家人很孤单,和兄弟们一起奋斗就不孤单了。这里是我的家,也是你们的。深山里面憋大招,只为鹰击长空,亮剑苍穹,我们的工作,很有意义。我衷心祝愿单位发展越来越好,愿大家用热血和担当把战位当做舞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书写无悔的军旅人生。

某岸导团 曹文昌

兄弟们,很遗憾,军旅人生不能陪你们走下去了。回想初来乍到,我已在这里见过了无数次的日出日落,营区的号声、战车的轰鸣声、导弹一飞冲天的呼啸声,早已镌刻在了心中,很幸运与你们共同执剑卫海疆。临别之际我想跟大家说,部队是一个大平台,只要你想干,总是能干出一番天地的,该说的该教的,我都已经给你们了,现在是我们这群老家伙给你们让路的时候了。记住,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兄弟们,再会!

某勤务船大队 郑瑞团

白驹过隙,三十年的军旅生涯即将结束,身边战友时常对我说,“当了三十年兵,这下可以功德圆满退休享福了。”可我心里并没有那种感觉,总觉得做得太少,付出的还远远不够。军人的职责使命就是保家卫国,勇于牺牲奉献,想想边境英雄烈士们的感人事迹,我们还有资格享福吗?希望战友们用热血和担当,把当兵作为事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战位上做尖刀利刃,书写无悔军旅人生。假如战斗明天打响,我将毫不犹豫奔赴前线,与战友们并肩战斗!

某舰船保障大队 刘伟

即将脱下这身军装,饱含许多的留恋和不舍,从事舰炮维修工作30年来,我见证了舰炮武器的发展历程,从对这个领域一无所知,到今天对舰炮武器掌握修理,这都离不开自己的辛勤付出。也衷心期望战友们努力学好专业技能,练就过硬本领。虽然我离开军营,但我的心依旧和战友们在一起。若有战,召必回!

某舰船保障大队 张忠强

原来30年也似白驹过隙,这一刻终究还是来临,我亲爱的战友们,我奉献了30年的海岛,我寸步不离的装备,还有那还在拼命练习的学生,我该怎样才能继续拥有?我使劲回忆,使劲记录我的日常,想利用最后的点滴时间拼命记住你们的一切,但心愈急则愈速,我终究还是不能陪着你们继续征途,但我知道刚毅、勇敢的你们,必定能够承载着这份保障事业继续前行,羡慕你们还有着如此绚丽的青春,而我也会在家乡继续关注着这里的故事。

昔日,他们踏上离家的绿皮火车

踌躇满志来到东海之滨

有的从不足百吨的小炮艇

到如今驾驭在新型舰艇乘风破浪

有的扎根高山海岛、以苦为乐

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年华

他们是人民海军不断蓬勃强大的

亲历者、见证者、建设者

人生几何,以梦为马

他们把青春奋斗融入强军航程

半生付出,山海皆知

他们把最美好的年华

献给了最伟大的事业

戎装虽解,军魂犹在

时光荏苒,本色不改

致敬!老兵

再见!老兵

欢迎常回家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