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临行之际,这群老兵把铮铮誓言留在山海之间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刘猛 郭群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08 09:02:08

又是一年退伍季

面朝大海,却从未跟随战舰驰骋过

扎根大山,这一待就是十几年

在北部战区海军有这么一群“老水兵”

他们始终坚守在海防一线

以赤子之心坚守在山海之间

用忠诚之魂书写着家国情怀

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他们的军旅感言

姓名:杨原青

军龄:10年

发射班班长

“7年前,我第一次参与实弹演习任务,目睹了导弹腾空而起的震撼瞬间,心中便埋下了扎根岸导的种子。10年间,与战车为伴,辗转在祖国的万里海防线上,我深切感悟到‘扎根岸导、岗位建功’的内涵。这片海,我看了十年,也守护了十年,没有出过海是我军旅生涯的一个小遗憾,但在我们岸导兵心中,山间摇曳的青松和远方澎湃的海浪一样美。”

姓名:姜 品

军龄:16年

火工班班长

“我与导弹打了16年交道,没有人比我更熟悉这个‘老伙计’,它身上的每个螺丝、每个部件我都了如指掌。无数次亲手将它装进弹筒,却从未现场见过发射的瞬间。每当听到成功发射的消息,我都倍感自豪。马上要和‘老伙计’告别了,希望它不辱使命、逢敌亮‘箭’!”

姓名:常庆军

军龄:16年

特种车辆修理工

“一转眼,我也到了脱下军装的这一天。16年来,战车走到哪,我就跟到哪。谈起我的高光时刻,那一定是两次阅兵经历。相比于受阅战友,满身油污的我可能并不起眼,但当我看到自己亲手保障的战车,接受了习主席的检阅,那一刻我由衷感到光荣!虽然离开了热爱的军营,但我会始终牢记军人本色,发扬好优良作风,为地方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姓名:张磊

军龄:12年

炊事员

“三尺灶台是我的战位,锅碗瓢盆是我的武器。不知不觉,炊事员一干就是十几年,也曾经迷惘与不甘过,但每次看到战友们吃到可口饭菜,脸上洋溢的幸福,我就感到特别的欣慰与自豪。炊事员也是战斗员,干一行就要爱一行。回到家后,我想为家人们露一手,让他们也尝一尝我在部队学到的厨艺。”

官兵寄语:

如今我羽翼丰满,而你们却到了“解甲归田”的时候,愿老兵们把部队的优良传统带回地方,在人生新起点上再接再厉,希望他们平安、顺遂。

——下士梁后国

习惯了对你们的依靠,总以为时间还很多。如今,你们即将离开这座守护了十几年的军营,我心中有万般不舍。请放心,我会像你们一样坚守在这万里海疆线上,守护一方岁月静好。祝老兵们在新的征程上披荆斩棘,再创佳绩!

——上等兵李万意

我能有如今的军人本色,离不开你们的教诲。你们传授的东西我一定不会忘记!退伍不褪色,祝愿各位老班长回到地方续写新的辉煌!

——上等兵王泽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