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授衔下连!新水兵迎来“毕业季”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逄悦 陈泓宇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0 16:01:10

“根据命令,现授予以下同志列兵军衔……”

授衔

代表着荣耀,传递着责任

见证着新兵的成长和重塑

承载着新兵的荣耀和梦想

近日

海军各训练基地的新兵们迎来“毕业季”

2个月前

他们打上背包走进热血军营

2个月后

他们带着梦想奔赴星辰大海

他们从五湖四海来

到天南海北去

山水终相逢,未来皆可期

新兵“毕业展”

在此诚邀您的检阅

从躲在被窝里哭泣到独自面对挑战

从不适应军营生活到爱上这抹深蓝

从互不相识的少年到结下深厚情谊

他们不断突破自我、重塑形象

对于当兵的人而言

新训时光是军旅生涯中

最难忘的记忆

情感转变的背后

是一份期望和一颗真心

班长常说

“奋斗的人可能会失败

但不奋斗的人永远不会成功”

在这里,他们不仅要学习“硬核本领”

更能读懂人生真谛

军旅的第一步是75厘米

那是故乡到军营的距离

少年志高、风华正茂

从此,他们学会把家国情怀放在心上

把时代担当扛在肩上

朝气蓬勃的训练场

尘土飞扬的战术场

红旗飘扬的阅兵场

见证每一名新水兵的青春岁月

承载每一名海军战士的深蓝梦想

优秀的人总是在翻山越岭

新训期间,许多新同志收获喜人

以下是部分优秀新兵代表的风采

让我们来先睹为快

付寿坤

付寿坤,贵州贵阳人,曾在中印边防线上守卫祖国,获“四有优秀士兵”1次,选择二次入伍只为“守卫边疆,再守海防”。“不同的军种,同样的责任,入伍后我感觉这里的一切陌生又熟悉,我要成为一名优秀水兵,在蓝色碧波上贡献自己的力量。”

周化

贵州六盘水人,家中三代军人,是国家二级篮球运动员,入伍前还曾获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中国赛区二等奖。新训期间,考核项目全优,拔得头筹,是名副其实的文武双全。“家中长辈是我学习的榜样,献身理想、报效祖国是崇高的信念,是永远的追求。”

赵庆辉

山东济南人,父亲曾是消防兵,受父亲和空降兵哥哥的影响,他从小就立志参军。“入伍前我一直学不会游泳,在班长战友们的帮助下,我终于突破了自我!下连后我一定会严格要求自己,争取成为父亲的骄傲。

张纪收

山东聊城人,青岛科技大学直博生研二在读,新训期间表现优异,手榴弹投掷成绩全连第一。“作为研究生参军入伍,身边的朋友也曾质疑我的选择,但我从不后悔。我将不忘入伍初心:愿以吾辈之青春,守护这盛世之中华。”

夏甜

江苏徐州人,女兵中的神枪手,获得考核全优的好成绩。“我对未来有许多梦想,想象自己像许多逆行者一样冲锋在前;像班长们一样培育更多军中木兰,或是在海上乘风破浪、在岛礁扎根驻守……无论哪一种都让人心生向往,即便我像螺丝钉一样渺小,但只要穿着军装,就要散发自己的光与热。”

刘柏言

黑龙江哈尔滨人,入伍前曾签约《视觉中国》,参与过《爱国者》拍摄。新训期间,他不仅发挥特长参与连队新闻报道工作,还保持体能科目全优的好成绩。“这里没有外面的繁华,但也没有外面的浮躁。新训中,我看到了自己的短板,但有一天我会把它们练成铠甲,我想把青春留在部队,更好地报效祖国。”

王怡凡

女兵队列示范班的一员,在班级中任副班长。“14岁我第一次在天安门观看升旗仪式,内心感触难以言喻,我们成长在红旗下,理应在最好的年纪,担起保家卫国的重任。我希望自己有机会成为真正的军中木兰,前进的道路上总会有风雨,但我无所畏惧!”

王一立

四川成都人,受外公影响,一直渴望成为一名军人,新训期间,他不仅各科成绩全优,还在射击考核中打出了50环的好成绩。“入伍前我爱自由、个性强,两个月过去了,感觉自己成长了很多,稳重了很多,授衔的那一刻,我更是感受到了“军人”身份意味着责任与担当,希望自己继续努力,学好专业,真正扛起这份责任。”

李亮

湖南衡阳人,湖南大学大二学生,考核中单杠与三公里成绩均为连队第一。“部队生活太精彩了!我收获了宝贵的人生经验,学到了许多从来没有接触过的技能,以后我想去陆战队,体验更多的精彩。”

姜鑫焱

四川宜宾人,武汉理工大学在读研究生,立志投笔从戎,像英雄那样守护大好河山。“经过两个多月的新兵训练,我的集体荣誉感更强烈,意志更坚定,各项考核成绩更是达到全优,我会牢记入伍初心,为祖国贡献自己的力量。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2021届秋“毕业生”

愿你们长风破浪会有时

直挂云帆济沧海

请牢记

一切过往、皆为序章

重整行囊、阔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