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授称23年,“水下抢险英雄班”初心依旧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杨铁宁 姚乾 邱路峰 何阔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3 16:58:36

“共产党员勇下头水、关键时刻以命换命……”近日,在发放荣誉柜仪式上,海军某试验舰中心潜水分队,面向“水下抢险英雄班”荣誉锦旗叫响战斗口号,铮铮誓言响彻礼堂。

▲举行发放荣誉柜仪式

▲配发荣誉柜

海军某试验舰中心潜水班组建于1960年,主要担负舰艇摸摆、水下打捞救生、抗洪抢险救灾等任务,历经200余次急难险重任务,下潜超2700余小时,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亿多元,抢救人民群众700余人。2017年扩编为潜水分队。

组建61年来,潜水班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三等功2次,先后涌现出抗洪英模、一等功臣徐智勇,“抗洪青年突击队员英模”孙元顺等一批优秀官兵。

▲徐智勇

▲孙元顺和徐治勇准备下潜摸排

1998年夏天,松花江流域遭受百年不遇特大洪水袭击,潜水班接到支援命令后,飞兵激战哈尔滨,千里驰援佳木斯,挥师东进同江市,始终坚守在抗洪一线,与十万军民一起同洪水展开殊死决战。

在1000多公里的战线上,他们冒着被洪水卷走的危险,先后下潜170多人次,下潜作业50多个小时,准确探明5处特大管涌方位,成功探摸并封堵了10余处渗水点,协同完成了沿江18个泵站的巡查排险任务。

被哈尔滨人民誉为“抗洪军民的水下眼睛”“保家卫国勇士、抗洪抢险先锋”,1998年9月1日,被海军授予“水下抢险英雄班”荣誉称号。

几十年来,潜水班始终叫响“共产党员勇下头水,关键时刻以命换命”的战斗口号。新兵下连、学员报到的第一课就是光荣传统课,第一件事就是参观荣誉室,第一时间亲身感悟潜水班的战斗历史,把忠诚、荣誉、奉献的基因贯注到官兵血脉,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践行到实际行动中。

2002年葫芦岛市建昌县一水库闸门故障无法泄洪,潜水班官兵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奋勇下潜,连续奋战8小时,终于排除故障,保住1.7万亩良田,为地方挽回巨大经济损失。

2003年,阜新大清河煤矿发生透水事故,导致五名矿工被困,潜水班官兵冒着生命危险深入600米井下,找到被困人员,为最终营救赢得宝贵时间。

▲2011年8月2日潜水班在锦州打捞溺水群众

▲2012年7月30日,潜水班10人赴钢屯女儿河援救溺水群众

▲2013年7月10日潜水班赴锦州小凌河水域打捞溺水群众

战旗引领,阔步新时代。潜水班官兵始终保持着顽强的战斗作风。在零下4、5℃的冰冷海水中为舰艇摸摆,潜水训练时被砂锅大的海蜇蜇的满身伤痕,夜间潜水直面冰冷黑暗的恐惧……

▲被海蜇蜇伤的潜水员

不惧挑战,满身是胆。近十年来,潜水班圆满完成水下安保、抗洪抢险、援救地方等重大抢险保障任务10余项,年年被评为“尖刀班”。

▲老一辈潜水班官兵合影

▲新时代潜水分队官兵合影

不管多难多险, “水下抢险英雄班”这面荣誉战旗,始终鞭策着官兵牢记“忠诚、荣誉、奉献”的初心使命,在新时代强军征程中不断谱写新的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