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公交车上跪地救人,这位护士小姐姐来自海医大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刘猛 王泽锋 李也 曹希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15 10:22:46

近日,一段“八旬老人公交上昏迷

护士小姐姐救人的样子真美”的视频

感动了不少网友↓↓↓

12月3日中午

上海嘉定69路公交车上

一位八旬老人突然陷入昏迷

就在同车群众一筹莫展之际

邻座一名女孩亮明护士身份

及时伸出了援手

跪地对老人进行急救

直到老人恢复意识且无大碍

整个施救过程被公交监控

完整记录下来

冬日里温暖的一幕

引发了广泛的转发点赞

随着媒体开启“全城寻人”模式

这位好心的施救者终于找到了

她就是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

(东方肝胆外科医院)护士韦欢欢

(“中国肝脏外科之父”吴孟超

生前为该医院教授)

提起这段经历

韦欢欢只简单说了一句

“这都是我应该做的”

事情经过

12月3日中午,韦欢欢乘坐69路公交车回家,在车上突然听到有人喊,“老头子,老头子,我们要下车了。”可身旁却无人回应。

“当时老人就坐在我旁边,戴着鸭舌帽,整个脸都是挡着的,当他的老伴多次呼唤却无回应时,我便大步上前查看。”出于医护人员的本能,韦欢欢意识到老人可能身体出问题了,她掀开老人帽子,只见老人紧闭双眼,脸色苍白 。

经过一番检查,她确认老人脉搏正常,脖子和脸上出了冷汗。“老人需要仰卧,保证呼吸顺畅。”在向家属及乘务员表明自己护士的身份后,她便小心翼翼地将老人扶到车厢地板上。考虑到情况紧急,在征得同车乘客同意后,驾驶员和乘务员打算先将车开到就近的医院。

期间,韦欢欢一直跪在冰冷的车厢地面上,给老人缓缓地按摩手指及腿部肌肉,促进老人血液循环。

“这位护士特别专业,她一直跪着给老人检查身体、按摩手脚,我看了真的很感动。”乘务员蔡丽萍说。

几分钟后,老人逐渐恢复了意识,脸上也有了血色。随即,韦欢欢便同乘务员一起将老人搀回到座位上。老人情况稳定后,她也就默默离开了。

1994年出生的韦欢欢,入职海军军医大学第三附属医院6年了。回到医院上班后,她并没有将这场施救告诉身边人,直到本地媒体发出“寻人启事”后,她才被眼尖的同事认出。

“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她表示,身为一名部队医院的医护人员,自己也被人民军医为人民的精神时刻感染着,将尽己所能守好职尽好责,护佑人民健康。

为人美心善的

海医大护士小姐姐

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