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巡察办:思维导图手册助力高效履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安超强、徐巍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1 14:40:23

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巡察办聚焦实效创新工作方法

思维导图手册助力高效履职

解放军报讯 安超强、徐巍报道:“每一个检查大项,都被细化为若干小项,并在一侧标注检查重点,这帮我们提高了办事效率。”近日,在刚结束的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年度第2批巡察中,巡察工作人员王力告诉笔者,通过对照《巡察监督检查导图手册》,他高效地完成了此次巡察任务。

东部战区海军党委巡察办负责人介绍,为帮助巡察人员掌握巡察工作的思路方法、检查重点和标准要求,他们认真总结近两年巡察监督工作的成熟做法和经验,绘制出包含军事、政工、保障、纪检等4个方面18项重点检查内容的思维导图,以图表形式呈现各专业监督检查的主要方面、基本程序和重点关注问题。他们还将思维导图装订成册。这一手册文字简洁、逻辑清晰、结构直观,能够帮助巡察工作人员快速掌握工作思路、提升巡察效率。

“即使是初次执行巡察任务的人员,对照这本手册也能快速上手。”巡察办负责人拿出手册介绍,如基层财务项,被细化为支部理财、库存现金、三项经费、伙食费等小项。在伙食费栏目一侧,又标注着“查就餐登记是否完整准确”“查有无超范围开支”等6条具体检查内容。其余小项也根据业务情况标注相应细节,查什么、怎么查一目了然。

据了解,此次巡察结束后,他们还将结合巡察工作理论和实践发展需求,对手册进行常态化更新完善,推动巡察成果不断进入工作指导、融入部队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