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霹雳出击——这场空空导弹实弹攻击帅爆了!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刘建成 高宏伟 聂海飞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1-12-23 09:59:27

12月15日,南海某海域上空云海茫茫,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数架战机在云端展开某型空空导弹实弹攻击训练。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训练在常规单机攻击基础上,首次开展双机编队攻击训练,进一步验证了实战背景下双机协同配合和同时攻击多目标的能力。

训练前,该旅针对此次训练出动飞机多、导弹耗量大、安全风险高等诸多特点,通过召开专题分析会、邀请工厂专家授课和加强空地交流等方式,着力提升参训人员理论基础、实施方法和应急处置等的准备质量,确保实弹训练组织有力、实施有序、攻击有效。

“方位XX,距离XX,发现目标!”上午11时许,首批执行编队攻击训练的2架战机在该旅副参谋长、长机飞行员王兵的带领下开启机载雷达,对空中伞形靶标展开搜索识别,并通过电台实时共享目标信息。

“滴,滴,滴……”王兵率先控制游标对目标实施稳定追踪,随着阵阵语音告警声的响起,长僚机座舱显示屏上的菱形框分别锁定各自目标,攻击条件形成。王兵抓紧转瞬即逝的有利攻击条件,果断下令:发射!

嗖!嗖!指令下达的瞬间,长僚机机翼下方各有1枚空空导弹喷射着尾焰直刺伞形靶标,两机随即向攻击航线两侧机动脱离。不时,后续起飞的战机呼啸而至,新一轮的空空导弹编队攻击训练再次在海天打响。

训练一架次,提高一大截。训练结束后,该旅通过飞参判读、视频回放、自评互评等方式对实弹训练进行全面复盘,组织空勤人员开展上下级、新老员和长僚机间的交流探讨,梳理总结目标搜索识别、战术战法运用和导弹瞄准攻击等关键环节的经验方法,为持续深入推进实战化练兵夯实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