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当好和平使者,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组织救护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博 洪治 刘志磊等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1-04 07:14:16

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结合使命任务学习全会精神——

胸怀天下,舰行万里当好和平使者

■刘博 解放军报记者 洪治 特约通讯员 刘志磊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对新征程上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必须强化使命担当、练就过硬本领,把‘和平方舟’这张大国外交名片擦得更亮!”近日,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在某海域组织海上医疗救护综合训练。训练间隙,该船党委结合使命任务开展“全会精神大家谈”活动,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忠诚品格、激发强军动力。

该船领导告诉记者,为引导官兵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他们充分发挥党委成员领学示范作用,要求各级党组织制订学习计划,利用党团活动时机,推动全会精神进战位、进科室,并依托电子显示屏、通道橱窗等媒介平台拓宽学习渠道,浓厚学习氛围。在此基础上,他们组织官兵结合工作实际找差距、定目标,把学习全会精神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爱岗敬业、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坚持胸怀天下是我们党总结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坚持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和‘南丁格尔’精神,以实际行动增进友谊、深化合作、促进和谐,这正是坚持胸怀天下的具体体现,我们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争当和平使者!”曾荣获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的电航班班长郭丰涛的深情发言,引起官兵广泛共鸣。

入伍25年、党龄22年的电工班班长丁辉告诉记者,“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入列13年来,先后9次走出国门,抵达43个国家和地区、服务23万余人次,赢得海内外高度赞誉,被誉为“舰行万里守卫和平的友谊使者”。学习讨论中,丁辉感慨道:“我7次随船执行‘和谐使命’任务,目睹了所经过的贫困国家人民的苦难。每当看到他们接受医疗救援之后露出喜悦笑容,我的内心都无比幸福,同时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有了更深的理解。”

继往开来谱新篇,胸怀天下卫和平。连日来,“和平方舟”号医院船战风斗浪,紧贴实战要求组织特情处置训练,在复杂环境条件下锤炼综合保障、卫生防疫等本领,进一步提升海上卫勤保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