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军营观察丨身处斗室不忘初心,一名导弹老兵的“追梦弹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秉宣 徐 巍 邓 鹏 向黎鸣 发布:2022-01-14 06:42:40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锐视点

在火热军事实践中增长才干

■何建祖

习主席在中央军委人才工作会议上指出,要加强实践历练,鼓励引导官兵在火热军事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

当前,我军正向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速迈进。在以信息化为核心的新军事变革强力推动下,信息化触角不断延伸,作战单元已逐步下沉至末端,武器装备更新对操作者的专业要求越来越高。士官作为基层的骨干、部队战斗力的中坚力量,被推到了更加宽广的历史舞台。

强军之道,要在得人。士官队伍的能力素质,直接决定着部队整体战斗力水平。培育一支战斗本领过硬、业务技能精湛、战斗作风顽强的打仗型士官队伍,是赢得未来战争的先决条件。

近年来,我军士官编制数量占到士兵总数的一半以上,几乎覆盖一线部队所有专业技术和指挥管理岗位,他们精技术、善管理、会指挥、能打仗,已成为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无论是“大拿”还是“专家”,无论是“业务通”还是“兵教头”,都离不开组织全方位的关爱和培育。按照超前培养、预先储备、梯次接续的原则,建设人才发展梯队,让士官培养工作在“历练-成熟-到更重要岗位再淬炼”的过程中形成良性循环。

某种程度上讲,抓士官人才队伍就是抓战斗力衍生的原动力,提高士官人才队伍建设水平就是提高部队战斗力水平。作为一线带兵人,应正确把握士官人才队伍建设、能力转型、政策调整的阶段性特征,积极搭建有利于学习实践的环境平台,在火热军事实践中锤炼本领、增长才干、胜任本职,才能真正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素质过硬的士官人才队伍。

1 2

责任编辑:尚晓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