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锤炼胜战本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李浩然 邓泽铭 傅金泉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4-28 06:31:50

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组织实战化对抗演练——

设险局锤炼飞行员胜战本领

■解放军报记者 李浩然 通讯员 邓泽铭 傅金泉

阳春三月,某机场,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旅战机列阵、雷达昂首,一场红蓝对抗演练即将展开。

随着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多架战机直刺苍穹,飞向目标空域。

少顷,一场“白刃战”在目标空域激烈打响。红方发现目标后率先出招,战机迅速摆开阵形,以合围之势朝蓝方进逼。与此同时,红方僚机飞行员刘宇森驾驶战机迅速转向,利用云层掩护隐蔽在蓝方突破航线上。

短暂相持后,红方合围即将完成。如红方所料,蓝方加速向“突破口”呼啸而去。

蓝方即将落入红方“陷阱”之际,局势突然发生反转——原来,蓝方早已发觉红方战术意图,佯动迷惑红方。就在蓝方战机快要到达极限攻击距离时,他们才实施高难度迂回包抄,抓住转瞬即逝的攻击窗口,对红方战机发起反击。

“与高手过招,胜负往往就在一瞬间。”走下战机,红方飞行员周宗国深有感触地说,“空战是勇敢者的较量,也是智慧者的对抗。只有反复同高手过招,才能补齐自身短板,不断创新战法训法,更好应对瞬息万变的战场态势。”

“为快一秒千锤百炼,为高一招精益求精。”该旅领导介绍,他们积极构设实战背景,在空战训练中临机设置险局危局难局,设强对手、逼向极限,使训练更加贴近实战。

一次失利并没有击垮红方斗志。他们及时展开复盘,研究改进作战方案。稍作休整,红方飞行员带着研讨成果再次驾驶战机升空。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红蓝双方再度鏖战蓝天,又一波次激烈攻防演练在空天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