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研究院某所将专家团队嵌入指挥链条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梁爽 余华梁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26 11:39:56

解放军报讯 梁爽、余华梁报道:夏日,某海域波涛翻涌,一艘舰艇隐蔽出击……突然间,声呐兵捕捉到“敌”声呐信号。随艇出海的海军研究院某所高级工程师盛立,打开某装备作战支持系统对信号进行研判。结合盛立给出的建议,指挥员果断下达命令,舰艇成功摆脱跟踪,进入新的作战阵位。这是该所推进研战一体、研战互促发生的一幕。

近年来,该所加速推进单位转型建设,常态化派专家深入重大演习演训现场,将科研成果与部队急需对接。他们还协调10余个单位的50余名专家组成团队,携带多型新装备设备登舰艇、钻舱室、上战位,直接嵌入指挥链条,在演训一线提供技术保障,辅助指挥员指挥决策,通过研战互动、研战融合为演训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

在战中研,在研中战。演练中,专家团队结合最新科研成果,围绕装备设备使用与操作提出数十条建议和多份作战效能评估报告,助力部队战斗力提升。演训结束后,他们及时复盘,瞄准实战短板和战场急需梳理任务清单,把演训中暴露出的问题作为科研攻关重点,形成项目攻关方案,有效推进了研战一体实践融合、以战领研落地见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