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亲兄弟一起圆梦军营,背后还有一个暖心的故事

来源:人民海军 作者:于家弘 王晓天 白栩宁 唐运泽 王子豪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5-27 09:37:36

三次报名入伍三次落选,第四次,你还会报名吗?

手握稳定的地方工作,你会辞职参军吗?

来自海军某基地教导大队的兄弟新兵魏仕远、魏仕发毫不犹豫地给出了肯定答案,为了参军,这兄弟俩真拼了!

▲魏仕远(右)与魏仕发(左)

哥哥魏仕远从小就梦想着参军报国,大学考入警校的他在大二时第一次报名参军,却因在北京代训没能参加体检。第二次报名时,因为近视他又一次与梦想擦肩而过。

大学毕业后,魏仕远考入老家的公安局交警支队。虽然工作忙碌充实,但他一直没有忘记自己的从军梦,在学习了卫国戍边英雄群体的事迹后,心中参军报国的火苗又一次被点燃。

▲后排左二为魏仕远

2021年6月,魏仕远来到医院,准备进行近视矫正手术。医生提醒他的眼角膜情况不适合手术,风险很大。魏仕远斩钉截铁地说:“为了参军,我想试试!”

手术十分顺利,魏仕远也通过了首轮体检,并开始了役前训练。然而复检结果显示,他需要度过术后的恢复期才可以入伍,魏仕远只得不舍地将仅仅穿了7天的迷彩服上交。第三次,也泡汤了。

▲魏仕远在工作中

3次报名,3次落选,真的还要坚持自己的军旅梦吗?魏仕远动摇了。而且父母年岁已高,母亲不久前才接受了脑梗手术……

仿佛看出了儿子的心思,母亲坚定地说:“儿子,妈妈身体没事,不用惦记。如果因为我你放弃当兵,我就算打也要把你打去!”

关键时刻,弟弟魏仕发的支持也让魏仕远惊喜不已,“哥,我跟你一起去当兵。”弟弟果断辞去了地方公司的高薪工作,接受了近视手术,用实际行动“力挺”哥哥。

在等待入伍的时间里,兄弟俩每天6点起床锻炼体能。为了补贴家用,哥哥做起了外卖员,弟弟做起了餐厅服务员。这一次,他们终于如愿。当填写分配志愿时,兄弟俩不约而同地选择了海军。

▲兄弟二人与父母

入伍后,从小就爱较劲的兄弟俩,开始了新一轮“battle”。比内务,看谁叠的被子更整齐。

比队列,互相纠正痼癖动作,看谁摆臂更到位,看谁敬礼更标准。

比战术、比投弹……只要兄弟俩碰面,便要一较高下。

二次分班,兄弟俩被分到了不同连队,但“battle”却从未停止。游泳训练开始后,同是“旱鸭子”的二人都被分到了丙班。弟弟身体协调性较好,经过几节课的学习,很快进入了甲班,哥哥却一直在乙、丙班徘徊。

于是,一有时间弟弟就带哥哥加练,在魏仕发的鼓励和帮助下,魏仕远一步步突破自己,进入了甲班,最后,兄弟俩都以优异成绩通过了游泳考核。

虽然入伍时间不长,但兄弟俩都能积极适应部队训练和生活,在相互比拼、相互鼓励、相互扶持中,共同进步成长为一名合格的海军战士。

魏仕远、魏仕发

期待你们的军旅路更加绚烂精彩

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