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这些山海牵挂的孩子,迎来了灿烂的绽放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潘娣 王静怡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2-06-01 07:05:21

山海牵手梦想开花

■海军研究院政治工作处干事 王静怡

又到了“六一”国际儿童节。山里的孩子们最近学习生活得怎么样?和千里之外的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负责人视频连线后,我的心里踏实了许多。

一个多月前,为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3周年,孩子们给单位寄来自己动手用玉米、红豆、高粱等制作的立体画,还录制了为海军庆生的小视频。充满海军元素的创意作品、满怀热爱的深情眼神,让我和同事们深受触动。

位于西南深山里的石阡县,1998年被评定为革命老区,红军长征时曾两次过境并留下许多战斗故事。所辖银锋村,受交通不便、经济落后等因素影响,直到新世纪之初还不具备基本办学条件,孩子们只能挤在一座始建于100多年前的东王庙里上课。

唐国政是土生土长的银锋村人,在该校任教36年,他告诉我们:“过去,近200人的学校仅有3间教室,冬天漏风、夏天漏雨。学生上课要自带课桌椅,时常出现3个人挤1张长条桌的情况。”

2001年,好消息从北京传到2000余公里外的银锋村。当年2月,按照上级统一部署,研究院派代表前往银锋村小学签订援建协议。建校舍、修操场、添器具。那一年,银锋村小学更名为“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后来,与龙塘镇小学一并纳入“八一爱民学校”名录。

“深山”传承红色血脉,“深蓝”点燃纯真梦想。那梦想,是“走出大山、奔向世界”,是“好好读书、报效国家”……

多年来,海军研究院几经调整,人员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帮助大山孩子们勇敢追梦、实现理想的使命,一直像一场持久的接力赛,从未中断。研究院建立了常态援建机制,在学校基础设施建设中嵌入海军精神、科研文化特色元素,为山区孩子讲好强国故事、强军故事、海军故事。

2016年暑期,院里协调海军希望小学16名优秀学生代表第一次走出贵州,来到北京参加暑期夏令营活动。一张张稚嫩的脸庞,在天安门广场、军事博物馆和海军研究院院史馆,留下人生最为珍贵的回忆。那次活动,院机关牵头组织“放飞梦想、走出大山”主题座谈,鼓励孩子们树立远大理想,通过知识改变命运。2018年,在研究院资助下,学校完成新一轮改扩建,新食堂、宿舍等拔地而起。

贵州省石阡县龙塘镇银锋村海军希望小学学生的创意作品。周怀平摄

在各级支持帮助下,海军希望小学教学条件明显改善、教学质量稳步提高。据统计,学校已先后走出国防科技大学、空军航空大学、海军工程大学和山东财经大学、贵州大学等军地高校百余名毕业生,成为社会栋梁之才。

研究院的定点援建,帮助一批批大山学子播下梦想的种子,期待这些山海牵挂的学子,积蓄向上生长的力量,迎来灿烂的绽放。

(周文基、周怀平、解放军报记者钱晓虎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