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某旅3名“单放”飞控新操作手通过实战考验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卜 楠 戴沅伸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6-04 06:19:00

海军某旅——

新操作手通过实战考验

■卜 楠 戴沅伸

初夏皖南某机场,夜色如墨。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海军某旅新型无人机刺破夜幕,飞赴预定空域。

3名“单放”不久的飞控操作手,操控无人机不断爬升。执行首飞任务的他们紧盯仪表盘,比平时训练更加谨慎。在教练员提醒下,他们一边观察飞行参数,一边调整飞行航向。

据悉,此次演练中,指挥组依据战术意图和考核背景,专门设置了气象变化、干扰与反干扰等多项实战考验,训练“含战量”显著增加,旨在检验新操作手的实战能力。

“发现‘敌’航空器!”接到突如其来的指令,操作手们依据预案快速反应,熟练完成一系列调整动作。无人机稳定姿态和速度,成功进入新航线。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指挥组命令无人机前出侦察。操作手们迅速操控无人机朝目标方向猛扑过去,到达指定阵位后,立即会同侦察席位撒开“天网”。

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敌”雷达信号却迟迟未被捕捉到。操作手黄亮静下心来,不断调整无人机飞行姿态,终于从一个容易被忽略的角度,捕捉到“敌”雷达信号。不一会儿,侦察席传来确认信息,黄亮长舒一口气。

控制回收航线、降高、开伞……晨光微露,无人机平稳着陆。操作手们顾不上休息,径直走进指挥所复盘总结。他们深知,“跨过高山非坦途”,新的挑战在下一次飞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