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临沂舰执行也门撤侨任务的前前后后,军报文章详细告诉你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黄传会 责任编辑:尚晓敏
2022-06-20 07:34:50

接亲人回家

■黄传会

“郭燕姐姐好!今天是4月23日,海军节。我现在有两个节日了,一个是六一儿童节,一个是海军节。祝姐姐和海军的叔叔阿姨们节日快乐!”

“姐姐好!你们是不是又出海执行任务了?海上风浪大吗?你要多穿些衣服,一定要注意安全噢!”

看着手机里哈尔滨爱建学校六年级学生小李发来的短信,郭燕笑了。

望着波涛翻滚的海面,郭燕眼前又浮现起7年前在亚丁湾的那一幕幕……

落日西垂,晚霞满天,整个亚丁湾海面上仿佛燃烧起来似的。

2015年3月26日,海军第19批护航编队在亚丁湾执行第825批护航任务。由临沂舰采取伴随护航的方式实施,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则在亚丁湾东部海域待机。

临沂舰上最大的空间是后甲板的飞行平台,晚饭前,舰员们会分批到后甲板锻炼身体。那天,一位特战队员在做俯卧撑,几位舰员在一旁帮着数数:“加油!……233、234……”

另一角,几位女兵正在比赛跳绳。

报务兵郭燕,一头短发,身轻如燕。这位山东姑娘在滨州技术学院学习那年,听说海军招女兵,立即报名,应征入伍。当了一年的话务员,又去军事院校学了两年无线电通信工程专业,毕业后上舰成为一名报务兵。

赴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前,郭燕兴奋地给妈妈打电话,说自己要出远门去执行一项非常重要的任务。妈妈问她去哪儿?她说:军事行动,保密。等我回来,给您一个惊喜!

“……301、302……”郭燕在挑战自己的纪录。

忽然,一位作战参谋匆匆走来,与正在快走的编队军事指挥员和政治委员低声说了两句话,两位领导的脸色顿时变得凝重了。他们快速来到会议室,编队指挥所指挥、政工、后勤、装备4位组长也前后脚赶来。

政治委员传达了刚刚收到的海军蓝盾指挥所的电报通知:根据军委联指值班室通知,也门战乱,我国政府决定从也门撤侨,我第19批护航编队立即组织位于亚丁湾执行护航任务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赴也门执行撤侨行动。上级通报有600~800名中国公民被困也门,处境艰难。要求编队在两天内完成一切准备工作。

军令下,军情急!

也门共和国濒临亚丁湾,那些日子,中央电视台不时播发也门政局消息,编队也一直在关注着也门风云。却未料局势变化如此之快,任务来得这般突然。

这是我国第一次真正意义的武装撤侨,第一次实施实战背景下的国际人道主义援救行动。此时,也门炮声隆隆,硝烟弥漫,各派武装斗争激烈,恐怖组织活动猖獗。编队临危受命,官兵们表示要克服一切困难,坚决完成撤侨任务。

27日下午,临沂舰抵达也门领海线外6海里处待命。

从编队指挥员到每一名舰员,大家心急如焚,恨不得立即救同胞脱离战火,但进入主权国领海,必须经过主权国同意。

波涛汹涌,拍打着军舰的甲板。临沂舰全体舰员在餐厅召开战前动员会。

高克舰长开门见山:“同志们:这次行动有4件事一定要做好:首先,要保证能进得了港,靠得上码头。现在我们还不知道要靠哪个码头,所以必须多做几手准备,亚丁、荷台达、马萨瓦、穆卡拉和吉布提5个港口进出港航法、靠泊方案都要做。而且还要做最困难的打算,没有引水、没有拖船、没有带缆;第二,做好防御,要确保我舰的自身安全,各种武器处于待发状态,雷达和光电设备全时高强度戒备;第三,做好码头安全警戒和登舰人员的身份识别、安检、行李上舰;第四,做好登舰人员的食宿、卫生、安全等工作。”

29日12时10分。

中国驻亚丁总领事馆电告护航编队,临沂舰进出港事宜协调完毕,首批撤离人员已经在亚丁港马拉多功能码头集结。

一小时高速航行,临沂舰抵达亚丁港外。一艘橘黄色的小艇朝右舷驶来,一位也门引水员顺着软梯爬上甲板,武装更将他带到驾驶室。上舰时,眼尖的引水员发现临沂舰主桅上没挂也门国旗。国际法规定,一国舰船进入他国领海时,必须悬挂他国国旗,引水员不由得有些疑惑:“贵军军舰进港,为什么没有悬挂我国国旗?”

高克不容置疑地说:“这是战时,为避免误炸,我方决定悬挂我国国旗!”

原来,昨天在讨论进港方案时,编队领导突然问:“进港时,你们准备挂也门国旗吗?”

航海长说:“按照惯例是应该悬挂也门国旗。”

编队领导打开《世界各国国旗图册》,说:“大家看看,也门的红、白、黑三色国旗,与阿曼、巴勒斯坦、伊拉克、叙利亚、科威特等国的国旗都很相像,挂也门国旗进港,我担忧的是万一遭遇误炸。”

大家一看,中东一些国家的国旗,果然都很相像。

编队领导拍板决定:“特殊情况特殊处理,明天进港挂五星红旗。”

引水员下达航行口令,战舰进入航道。

远山不时翻腾起浓烟,还依稀传来枪炮声。海面上不明身份的武装人员驾驶小艇穿梭往来。

隐隐约约可以看见码头上聚集着的人群,或拖着行李箱,或背着背包,手里拿着五星红旗,翘首张望,焦急等待……

“撇缆!”“搭舷梯!”随着高克的口令,临沂舰靠在2号泊位旁。

舷梯刚刚架好,10名身着黑色特战服的特战队员和10名全副武装的舰员,如猛虎下山般冲向码头,快速布设内外相套的两个警戒区域。外围从舰艏到舰艉的一百多米,用隔离带搭建起临时安全区域,由特战队员负责持枪警戒,把100多名撤离人员牢牢地包围起来。

安全区前立着一块标牌,上面用英文写着:“Chinese Navy Security Area. Keep Clear!”(“这里是中国海军所设安全区,闲人勿近!”)

第一个冲到码头上的是特战分队突击组组长、中士周福东,他带领队员在外围分点警戒布控,扼守进出码头的唯一通道,筑成了一道坚强的“防火墙”。

编队政治委员拿着喇叭,走进人群中,动情地说:“同胞们,祖国对身处战乱之中的同胞非常挂念。今天,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派我们来接大家,祖国派军舰接亲人们回家!”掌声、欢呼声连成一片。

中国赴也门医疗队队员张秋风第一次经受战火煎熬,日夜心神不安,当她听说“祖国派军舰接你们回家”时,泪水奔涌。

来自河南焦作的技术员杨长江,含泪挥舞手中的小国旗,嘴唇一直在微微颤抖着。

两位女留学生手紧紧拉在一起。一位说:“这不会是做梦吧?”另一位说:“我看见军舰上的五星红旗了。”

此时,安检门已经架设好。引导组、安检组、行李组迅速就位。

安检门旁,设有登记处,核对登舰人员姓名、性别、国籍、有效证件号码,核准后发放登舰凭证。然后,先是通过安全门,再分别通过3个通道安检。每个安检通道由两名男舰员和一名女舰员负责,对人员和行李进行检测。

亚丁总领事馆经商室的王莹莹和丈夫李佳栋,拉着行李箱,牵着5岁的女儿,走得有些吃力。

正在一旁的郭燕,立即迎上前去,拉过小女孩的手,她没有丝毫迟疑,像早就认识一样,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这一幕被前面的记者看见了,他举起相机,拍下这动人的一瞬间:一位身着海军迷彩作训服、脸上写满自信的女兵,右手牵着一位小姑娘,小姑娘笑得特别开心,像是阳春三月与姐姐一起出去春游。这张照片迅速被国内各大媒体选用。一位网友把照片绘成漫画并配文,引发大量点赞、转发。网友“青春”说:“从前看战争片,特别羡慕里面的外国人,不仅受到双方交战国的保护,还有飞机、军舰接他们回国。今天,我们的军舰迎着战火,到外国接本国公民回家,我非常自豪!中国海军加油!”这张照片成为中国海军用行动彰显大国担当的标志性记录。

军舰是流动的国土——一踏上人民海军战舰的甲板,大家悬着的心立刻放了下来,脑子里紧绷着的弦也松开了,一种回家的感觉油然而生。

编队政委站在舷梯旁,不时地叮嘱着上舰的人员。他用自己的镇定和微笑,向同胞们传递着人民子弟兵对人民的关爱。

一位女医生一踏上舷梯口便哭了,她擦着眼泪说:“回家了,我回家了……”

13时46分至14时25分,仅用39分钟,临沂舰顺利接收126名撤离人员(含领事馆6人;医疗队12人;中资企业员工106人;罗马尼亚专家1人;埃及专家1人)。

远处又传来隆隆炮声。驾驶室里,高克严密地注视着码头的动态。

引水员在一旁不断催促:“快点儿,港务来电话,有一股不明武装正往码头赶,要你们赶紧离港!”

临沂舰徐徐离开码头。

人们井然有序地住进舰员们为他们腾出的舱室里。为了让刚刚摆脱战乱的同胞们休息好,除了保留几个特殊舱室外,舰上其他舱室全部腾出。

每个舱室都特别整洁、温馨,藏蓝色军毯,洁白的床单,有的柜子上还放着书刊、小零食、饮料。

稍事休息后,广播通知:“同胞们,现在开始用餐。因为餐厅空间较小,分四批用餐,先请第一批同胞进餐厅。”

谁也没有料到,舰上居然准备了八菜一汤。在餐厅里服务的郭燕,问王莹莹的女儿:“好吃吗?”小姑娘笑着回答:“比妈妈做得好吃!”郭燕乐了:“那你要吃得饱饱的。”

舰上专门为小姑娘一家准备了一个小单间。小姑娘是舰上最小的客人,首长给她带来了玩具和糖果。接过礼物,她出乎意料地给大家敬了一个不太标准的军礼。编队政委问她:“你长大了以后想干什么?”她脱口而出:“我长大了也要当海军。”

这个还不理解什么叫战乱的孩子,幼小的心灵却已深深打上“海军”的烙印。或许她觉得军人是天下最好的人,解放军能保护她和爸爸妈妈的安全。

那两天,刘小东一直忙得不可开交,他的本职工作是机电部门舱段区队长兼技师。撤侨命令传来,刘小东脑子里首先想到的是100多人上舰后,怎么使用卫生间?同胞们都是第一次乘舰,如果晕船呕吐,该怎么处理?

还真给刘小东说准了,航渡不久,刮起了西北风,战舰摇晃剧烈,许多同胞晕船呕吐。4位舰员跑前跑后,像救火似的忙活着。编队的医生每隔两小时就到舱室巡诊一次,为身体不适的同胞量体温、测血压,分发晕船药品。

22时15分。临沂舰徐徐靠上吉布提共和国吉布提港。

同胞们挥手向临沂舰、向舰员们深情告别。有的放下行李,用手机拍照留念;有的一步三回头,眼中噙满热泪……

3月26日至4月7日,中国海军第19批赴亚丁湾护航编队的临沂舰、潍坊舰和微山湖舰,在10天内,转战3国4港1岛,遂行撤离任务5次,总航程5865海里,撤离被困中外公民897人(其中中国621人,其他15个国家276人)。

大海扬波,潮涨潮落。

当年那个小女孩,如今已经是一名6年级的小学生。海军成为她经常想念和憧憬的一道风景线。

六一儿童节那天,郭燕给小李发去一条短信:“小妹妹,这是来自大海的祝福:节日快乐!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