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雄鹰振翅 砺剑海空:海军陆战队某旅开展跨昼夜着舰训练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贾成露 丁铮 林凯祥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06-22 17:36:27

地勤人员整齐列队等待起飞指令。林凯祥 摄

近日,粤西某军用机场战鹰列阵,振翅欲飞。

“起飞!”随着指挥员一声令下,数架战机拔地升空完成编队,迅速向目标海域进发,海军陆战队某旅跨昼夜着舰训练拉开战幕。

“进入‘敌’防空雷达封锁区!”战机抵达目标海域,特情接踵而至。飞行员立即操作战机下降高度,采用无线电静默、超低空突防的方式,快速通过“敌”雷达封锁区。

“21进入海域,请示着舰条件。”“现在舰向xx舰速xx距离xx。”“21收到!”抵达目标舰艇,飞行员随即对接着舰条件,准备实施着舰。

突然,一股乱流从飞机侧方袭来,战机在风中摇摆不定。机长刘宇航果断应对,握紧驾驶杆稳定飞机姿态,同时观察舰艇方位,迅速建立降落航线。

“起落架锁好,请示着舰!”“200米、100米,注意高度、速度!”刘宇航一边观察周围环境,一边驾机缓缓进入甲板上空,抓住舰艇相对稳定的时机,将直升机稳稳降落在标志圈内,顺利完成着舰。

夜幕降临,直升机在完成燃油补给后,夜间着舰随即展开。漆黑的海面上,飞行员凭借舰艇上微弱的航标灯作为参照,不断观察仪表、修正姿态,将直升机降落在甲板上。

夜晚22时许,随着最后一架战机停止轰鸣,此次跨昼夜着舰训练圆满结束,所有参训人员综合评定均达到良好以上。

该旅领导介绍,此次跨昼夜训练时间长、跨度大,检验了参训人员飞行技术和特情处置能力,进一步锤炼了部队全时、全域作战能力。

直升机完成准备,等待起飞。林凯祥 摄

地面人员解除飞机系留,等待开飞指令。林凯祥 摄

引导员发出信号,直升机准备起飞。林凯祥 摄

数架直升机从甲板起飞,前往陌生海域开展低空突防训练。林凯祥 摄

数架直升机从甲板起飞,前往陌生海域开展低空突防训练。林凯祥 摄

直升机抵达目标海域,实施低空侦察。林凯祥 摄

双机同时进行着舰。林凯祥 摄

夕阳下,双机交替进行着舰。林凯祥 摄

地勤人员对直升机发出信号,示意可以着舰。林凯祥 摄

引导员挥舞指挥手势引导直升机着舰。林凯祥 摄

地勤人员引导直升机进入甲板。林凯祥 摄

直升机完成着舰后撤离舰艇甲板。林凯祥 摄

机务人员认真检查飞机系留。林凯祥 摄

地勤人员在甲板上进行直升机维护作业。林凯祥 摄

夜间训练开始,地勤人员完成准备后撤离直升机。林凯祥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