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航空兵某团多种方式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秦钱江 责任编辑:孙悦
2022-08-16 06:28:01

海军航空兵某团

部队多点分散 教育如影随形

解放军报讯 秦钱江报道:“从北国之滨到南国海岛,他跟随保障战机安全飞行900多个小时,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战鹰守护者’的职责与使命。”近日,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团机务中队指导员王灿,通过讲述该团一级上士齐斌的亲身经历,为官兵上了一堂教育微课。这是该团发挥身边典型激励作用,抓好部队动散条件下思想政治教育的一个缩影。

“随着实战化演训任务日益增多,部队长期处于多点分散状态。如何在战训任务重、集中学习难等现实条件下,找准深化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路子,是我们努力破解的难题。”该团领导介绍,他们充分挖掘官兵身边典型事迹,用“故事+”“网络+”等方式,探索创新思想政治教育新模式,引导官兵扎根南海、守卫南海、建功南海。

为此,该团打出一套组合拳:将教育嵌入演训任务,在厂房内、机翼下、座舱里灵活开设教育课堂,利用碎片化时间开展微教育,引导官兵结合自身经历畅谈经验体会,化被动接受为主动传播;在各驻训场搭建起典型人物先进事迹展示平台,积极营造精武强能、争当先锋的浓厚氛围;针对分散驻点的任务分队,依托学习强军、军职在线等网络平台,开办“云端”课堂,为任务官兵及时送上“学习快餐”。

打出组合拳,练兵动力足。连日来,该团官兵士气高昂、精神抖擞,各任务分队铆在战位、奋勇争先,圆满完成多项重大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