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我们在战位报告丨海军山东舰:大国巨舰 驶向深蓝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赵松岩 梅冰鑫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8 08:19:57

全面落实战斗力标准,大抓实战化军事训练,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时刻听从党和人民召唤,坚决捍卫国家权益,努力为维护世界和地区和平稳定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

海军山东舰:大国巨舰 驶向深蓝

■中国军网记者 赵松岩 通讯员 梅冰鑫

夜幕渐渐合拢时,墨蓝的海面被一道上扬的钢铁弧线轻轻划开。倏然间,一只银色“飞鲨”从弧线尾端滑跃而起。到达半空时,两束尾焰融进橘红余晖,像一幅充满力量感的油画,定格在海天间。

入列后的九百多个日夜里,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身影从遥远海上走进国人的眼前屏幕,成为桌面壁纸、聊天背景、社交头像……每当划开手机,凝视航母与战机“同框”共巡海空的场面,激情在心头涌起,这个瞬间将大国重器与每一个普通人相联结——

万里海疆的深蓝里,有它在,即是心安。

(一)肩负重托,扬帆起航

△“海空卫士”王伟生前所作油画《夙愿》。

驾驶国产舰载战斗机从国产航母上起飞,这是“海空卫士”王伟的生前夙愿。十余载后,在他曾守护的这方海空中,山东舰如愿而至。

在我国航母发展历程中,山东舰是从“1”到“2”的跨越,也是从“0”到“1”的突破。作为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它似一枚轻轻落枰的棋子,在人民海军勇闯大洋的征途上激起无数浪花。

巨舰擎梦,剑指深蓝。山东舰的壮阔航迹始于熠熠发光的原点——

2019年12月17日,我国第一艘国产航空母舰山东舰交付海军,习主席亲自出席交接入列仪式,亲手授予八一军旗、颁发命名证书,并登舰视察、检阅部队,勉励大家再接再厉,为党和人民再立新功。仅半月之后,习主席在2020年新年贺词里,再次提到了山东舰官兵的奋斗身影。

领袖的挂念,让山东舰官兵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深切感受到习主席对航母事业发展的重视,我们一定全力以赴,用实际行动回报习主席的关爱与嘱托。”

一个全新的起点,一份沉重的责任。从接舰试验到战备训练,山东舰官兵始终牢记习主席嘱托,圆满完成了舰载机起降、实际使用武器、跨区域机动训练等重大任务,创造了国产航母建设发展历程上的多个“首战首捷”。

△山东舰官兵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李达 摄

(二)时不我待,只争朝夕

十年前,辽宁舰的入列拉开了我国航母时代的序幕,也让“航母style”成为鲜明的时代标志。

十年后,在山东舰的甲板上,起飞助理王灯南正在引导舰载战斗机起飞。下蹲屈身、凌空一指,歼-15舰载战斗机向蓝天呼啸而去。

在被称为“世界上最危险的4.5英亩”的飞行甲板上执行放飞操作,王灯南的战位离飞机发动机最近只有20米不到。戴着头盔和耳罩,仍然无法完全抵挡强大的气流和震撼的轰鸣。但作为保障舰载战斗机安全起飞的一道关键关口,王灯南的操作不能有丝毫闪失,他时刻要求自己做到精确、标准、高效。

瞬息万变的海战场中,舰载战斗机出动效率关系到整个航母编队的体系作战能力,转运调度快一秒,胜算几率就多一筹。山东舰入列两年多来,王灯南带领放飞小组不断钻研,一次又一次刷新了舰载机连续起降的最大架次极限。

△歼-15舰载战斗机从山东舰上起飞。赵琳鹏 摄

推进人民海军转型发展中,前所未有的全新战位随着航母一同而来。为了让航母编队的战斗力提速换挡,像王灯南一样与时间赛跑的身影分布在山东舰各个战位。

在首次回收歼-15舰载战斗机那天,身为阻拦区队区队长的二级军士长张忠杰感觉自己又迎来了一次“人生大考”——

“5、4、3、2、1……”第一架舰载战斗机靠近舰艉时,张忠杰屏住呼吸默默倒数,直到“嘭”的一声,尾钩精准挂索,“飞鲨”在“黑区”成功着舰,他这才长呼一口气。

掌声从甲板上的各个战位传来,张忠杰顾不上庆祝,他赶忙奔向甲板进行检查,准备接收下一架舰载战斗机。

任务结束后,这位老兵独自来到着舰区域,望着一道道黢黑的轮胎擦痕,他回想起当年那个“从零起步”的自己。

探路,是为了铺路。面对多系统、多学科交叉的阻拦专业,张忠杰分秒必争地钻研装备,通过理论上的分析和实践中的优化改进,短短数月时间就和战友们总结出一套适合山东舰的舰载机着舰保障方案。几年来,从陌生的“空白区”,到着舰保障方案出炉、“徒弟”可以“出师”,老兵张忠杰与山东舰共同加速生长,他的所有努力只为一个瞬间——“飞鲨”顺利钩索的那一刻。

(三)乘风而上,向战而行

从舰载战斗机飞行员变为航母指挥员,山东舰副舰长徐英注定与航母有不解之缘。

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跨界”——

十年前,为挑战最难的飞行项目,徐英从一名普通战斗机飞行员转型为舰载战斗机飞行员。作为我国第一代“刀尖上的舞者”,他驾驶战机在辽宁舰上成功着舰,并圆满完成国内首次夜间着舰任务。

走上山东舰副舰长的岗位后,徐英的目标是让舰机融合多一点默契:“作为有飞行经历的航母副舰长,我把自己当成是连接航母和舰载机的一座桥梁。飞行员想要什么条件,我们就在操纵航母时创造什么条件。同样,航母在航行时会受到甲板风、编队位置、船舶避碰等因素影响,我们就在飞行时预设准备,以便灵活应对。”

十年间,中国航母事业从无到有,海军转型也在裂变聚合中实现了更多跨越发展。大力推进战训耦合,大力推进体系练兵,大力推进科技练兵——在万里海疆上,无数像徐英一样素质过硬的专业化新型军事人才,正在深蓝大洋里接受着风浪的磨砺,锻造成为能战善战的精兵劲旅。

△山东舰劈波逐浪。李刚 摄

又是一个清晨,迎着强劲的海风,山东舰扬起那道跃升于深蓝的钢铁弧线,正在劈波斩浪、全速航行。

时刻保持昂扬向上,时刻准备投入战斗。首艘国产航母山东舰的前行航迹,构成了人民海军迈向世界一流征程上不可或缺的重要篇章。无论水线以下,还是甲板之上,山东舰各战位官兵用一次次航行、一次次训练、一次次放飞向祖国和人民报告:坚守在战位,我必以弓满弦张之势守护万里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