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南昌舰:不负重托,深蓝航迹写忠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彬 杜钰 责任编辑:王韵
2022-09-22 06:10:08

海军南昌舰奋力推进转型发展——

不负重托,深蓝航迹写忠诚

■刘彬 杜钰

金秋时节,大洋深处,海军南昌舰犁过波光粼粼的海面,全速前进。机舱内,主机技师于德刚正在执行检修任务。他拿出小本子,一一记录下各项参数。尽管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多年,各项流程也早已烂熟于心,但于德刚依然一丝不苟。经排查,战舰主机性能完好。

走出机舱,于德刚擦去脸上的汗水,高兴地说:“党的二十大召开在即,我们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战备训练,不负重托、再立新功。”

2020年1月,新一代南昌舰光荣入列,标志着人民海军驱逐舰实现由第三代向第四代的跨越。作为我国自主研制的055型万吨级驱逐舰首舰,南昌舰先后突破大型舰艇总体设计、信息集成、总装建造等一系列关键技术,具有较强的信息感知、防空反导和对海打击能力。

前不久,一场实战化联合演习在某海域展开。随着战斗警报响起,南昌舰官兵迅速冲向战位,全神贯注操纵装备。一时间,口令声、按键声此起彼伏。片刻,炮弹精确命中靶标。

演练结束,南昌舰随即深入开展“喜迎二十大、我的强军征程”故事分享会。官兵纷纷登台,讲述强军故事,分享成长经历。大家表示,新时代要有新作为。身为英雄舰舰员,必须始终保持冲锋姿态,精武强能、苦练精练,做到全时待战、随时能战,以实际行动喜迎盛会。

入列以来,南昌舰以“出航即出征”的战斗姿态,先后完成10余项重大任务。在官兵眼中, 南昌舰不仅是勇闯远海大洋的“海上先锋”,更是锤炼自我、提升自我的最好平台。

一次,南昌舰奉命执行某导弹实射任务。对空长倪玉卓带领官兵围绕特情处置、人员协同配合等方面奋力攻关,最终圆满完成任务,并创造多项纪录。

“南昌,是八一军旗升起的地方,曾有两艘英雄战舰以此为名;101,是人民海军首艘驱逐舰用过的光荣舷号。我们一定要传承英雄血脉,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该舰领导说,作为新一代101舰舰员,官兵始终牢记统帅嘱托,奋力推进转型发展,决心以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祖国为我命名第一,我用第一回报祖国!”起锚再出征,南昌舰官兵庄严承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