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陆战队某旅拓宽人才使用路径,高级军士加盟“机关智库”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王国俊  陈 岩 责任编辑:赵镭饷
2022-11-14 07:16:52

高级军士加盟“机关智库”

——海军陆战队某旅拓宽高级军士使用路径新闻调查(上)

■王国俊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陈 岩

写在前面

“聚焦高级军士”栏目推出后,我们关注了高级军士的培养工作,介绍了不同单位的有益做法。今天,我们将目光投向高级军士的使用问题。

如何精准搞好高级军士的角色定位?怎样让他们更好发挥作用,实现军事人力资源的高效配置?海军陆战队某旅结合本单位工作任务实际,探索出一条高级军士使用新路径,其思路做法值得借鉴。

——编 者

谢 岩绘

“我还能干些什么?”海军陆战队某旅一位高级军士的慨叹,让该旅政委至今记忆犹新。

去年,该旅启动人才队伍能力升级工程,按照既是技术员又是指挥员的角色定位,为高级军士量身打造了一系列能力升级“套餐”,内容既涵盖组织指挥也包括教育管理,目的在于帮助他们更加精准对接岗位、战位需求。

“能力提升了,但没有相应的施展平台,难道还是继续干‘技术工’吗?”然而在此举推出后,一些高级军士对于个人未来发展的忧虑却没有消失。

听到这样的声音,该旅政委也在思考:是什么绊住了高级军士前进的脚步?又是什么制约着高级军士释放活力?随后,该旅党委牵头,对全旅高级军士进行了一次深入细致的调查摸底。

调研结果在意料之外又在情理之中。对高级军士角色定位不准、使用方式存在偏差,是大家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有一些高级军士认为自身能力长时间处于“浅水游泳”状态,还有个别单位把高级军士单纯定义为“技术工”,使高级军士作用得不到充分发挥。

在该旅,高级军士通常在各自专业领域深耕多年,有能力、有经验,和基层联系密切,对单位建设情况熟知。鉴于此,该旅党委一班人经过反复研究达成共识:借鉴地方智库为政府提供决策参考的功能,以士兵制度改革为契机,将高级军士群体定位为“机关智库”。

乍一听到“机关智库”这个说法,该旅作训科科长杨勇脑海中浮现出这样的场景:高级军士审定教学方法,规范动作要领,拟制全旅训练标准。在他看来,将高级军士定位为“机关智库”,就是要充分发挥他们的专业能力。他相信,训练上有了高级军士牵头把关,组训施教会更加高效顺畅。

“我们有了这一身份定位,说话会更有分量,也会有更大的施展空间。”轻机营二级军士长肖泽华同样充满期待。他认为成为智库中的一员可以打破层级局限,让基层的声音直达旅党委首长。

是这样,但不仅仅是这样。“成为机关的智库,意味着高级军士要为与单位战斗力建设相关的重大问题,提供决策咨询和建议。”该旅领导告诉记者,区别于一般的“问计于兵”,高级军士将作为旅党委的常备智囊团,是重要的决策力量,“他们的意见并不是听听就算了”。

随后,该旅召开高级军士队伍建设座谈会。会上,旅首长将成立“机关智库”的初衷、理念进行了系统阐释,同时宣布将高级军士座谈会升级为高级军士联席会议,赋予高级军士直接向旅党委、旅机关建言献策的职权。

“高级军士的丰富经验是一笔宝贵财富,要让他们站位更高、眼光更远,本着对战斗力建设负责的态度发挥作用。”旅领导的这句话使二级军士长、装甲技师陈百照深受触动,他心中关于角色定位、作用发挥的问号被拉直了。

“以前也组织过类似建言献策的座谈会,但高级军士反映的问题大多不痛不痒。有时甚至需要‘点将’,他们才会发言。”该旅政治工作部领导告诉记者,现在,高级军士联席会议提供了更开放的思想交流平台,让高级军士可以畅所欲言,发挥出“机关智库”的真正作用。

作为“机关智库”的主要功能平台,该旅围绕高级军士联席会议制订了清晰的运行规范,明确了人员准入条件、会议召开形式等,以保证其高效运行。

“头脑被激活了,之前被惯性思维束缚住的手脚也放开了。”谈到自己如愿进入“机关智库”,入伍18年的轻机营侦察技师李志刚坦言:这不仅是身份的象征,更是沉甸甸的责任。

今年外训期间,该旅提前将实弹射击训练考核实施方案下发各营。拿到方案,李志刚翻来覆去看了好几遍,发现内容变动很大:靶位间距增大了、夜间射击取消了……出于安全考虑,机关这样安排可以理解。可今年各课目训练时间紧张,加之天气影响,训练窗口期很短,如此一来将大大影响训练效率。能不能找到确保训练安全和提高训练质效之间的平衡点呢?这个问题一直萦绕在李志刚心头。

一边组织模拟训练,一边测量靶场数据,经过反复研究,李志刚发现可以通过改进流程来规避训练安全风险。于是,他拉上几位同样对训练方案有不同见解的“机关智库”成员,找到旅作训科科长杨勇,开了一个小范围的高级军士联席会议。

“新调整后的计划马上下发!”会后,作训科将高级军士们反映的情况迅速上报,得到旅党委批复。“扎实调研后提出的建议确实比张嘴就来的意见更有操作性,这也倒逼我们今后作决策要更加科学慎重。”杨勇说。

这件事不仅让旅领导对高级军士当好“机关智库”充满信心,也极大鼓舞了高级军士们主动积极投入新角色新工作。今年以来,在“机关智库”赋能下,该旅结合演习演训任务,对作战问题研究更加深入,目前已有28项创新成果运用到装备、训练等领域。

“身在兵位,心为将谋。”李志刚说,他现在对自己的角色定位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高级军士未来发展还有哪些可能,如何最大限度发挥作用,该旅仍在不断追问与探索中。

新闻链接:“聚焦士兵制度改革·高级军士培养使用”系列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