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丨“中华神盾”海口舰:逐梦崭新航程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刘建伟 雷彬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2-11-21 08:27:07

“中华神盾”逐梦崭新航程

——海军海口舰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纪事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雷 彬

开栏的话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

党的二十大制定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的大政方针,描绘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对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对于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我军建成世界一流军队同样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习主席强调,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全党全国全军的首要政治任务。为推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走向深入,解放军报从即日起开设“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二十大精神进军营”专栏,组织记者分赴各部队采访,报道各级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不懈奋斗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展示部队官兵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典型做法和良好风貌,宣传党的二十大代表回到工作岗位后带头学习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官兵共商强军之策的生动事迹。

航行中的海口舰。作者提供

波飞浪卷,战舰驰骋。

南海某海域,海军海口舰在风浪中快速机动。几天前,海口舰刚刚完成进厂全面检修就出海展开实战化军事训练,在大风大浪中创下佳绩:参加协同作战演练,二级军士长李卫华操纵舰空导弹一击制胜。

得胜归来,望着浩瀚的大海,李卫华心潮澎湃。他又想起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庄严宣告:人民军队始终是党和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英雄军队,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国家主权、统一和领土完整,有信心、有能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

“使命如山,我们决不辜负党和人民重托!”每次执行任务归来,海口舰官兵都这样鞭策自己。在李卫华和战友心里,海口舰承载着无上的光荣——

2012年12月8日,习主席在党的十八大后首次离京视察部队就来到海口舰,攀舷梯、入舱室、上甲板、观演主要战位,与官兵一起就餐,并进行亲切交谈。

“习主席登舰视察让全舰官兵深受鼓舞。”该舰领导动情地说,这些天,为更好地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他们组织官兵回顾光辉历程,砥砺初心使命,将焕发的政治热情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

记者在舰上看到,官兵梳理习主席检阅海口舰后自己的具体行动和成长收获,汇编成一本厚厚的《我在战位向党汇报——时光回忆录》。年轻的战士也纷纷制订个人短期目标和长期规划,决心把青春和热血献给强军事业。

“党的二十大为我们标定了前进方向。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任务艰巨,使命光荣,接下来的五年注定要用汗水浇灌。”全舰官兵一致认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最终要落到能打仗、打胜仗上。

舰炮就位,雷达飞旋,主机轰鸣……记者随海口舰抵达训练海区,一阵刺耳的战斗警报骤然响起,全舰立即转入战斗状态。作战指挥室内,一道道指令不断传出,指控兵综合运用某新型系统,持续追踪、上报目标信息,并将方位坐标迅速转化为射击参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研究掌握信息化智能化战争特点规律,这一点对于舰艇官兵来说尤为重要。”演练中,主炮区队长李明打出“满堂彩”。他深有感触地说,海军作为高技术军种,更要加快信息化智能化作战的探索。

过去,他们不断挺进深蓝,数十次参加重大演习演练,在远海大洋开展战法研究、装备研练,探索打赢未来信息化海战的过硬招法。10年来,海口舰航迹遍布三大洲三大洋,开创人民海军多个首次和第一,荣立集体一等功、二等功各1次,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荣誉称号。

逐梦新航程,他们决心在作战效能上实现新突破。这些天,李明和战友们不断加强信息化条件下的战法训法研究探索,更新了多套作业流程。

学思践悟党的二十大精神,官兵们的紧迫感更加强烈:新时代10年,人民海军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跨越式发展,海口舰曾是引人注目的“中华神盾”,如今在某些方面已被一些新型战舰超越。

一张照片让官兵们倍感荣光:2019年4月23日,庆祝人民海军成立70周年海上阅兵活动在青岛隆重举行,海口舰置身气势恢宏的大国舰阵中,接受习主席检阅。

“这次受阅,让全舰官兵深受鼓舞,铁心向党的信念更加牢固,练兵备战的热情空前高涨。”该舰领导告诉记者,面对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提高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战略能力”要求,他们最近一直在思考,接下来的5年,海口舰该如何披坚执锐启新航?

“党的二十大报告不仅有宏观擘画,更有思路启迪。”在学习讨论中,官兵们认为,在军事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海口舰必须转变思路、主动作为,在新航程上实现新跨越。

记者发现,每到训练间隙,李明总是钻进炮塔里研究琢磨。深入了解才知道,在最近一次演练中,李明大显身手,这得益于他根据装备的“脾气秉性”优化作业流程,缩短了主炮战斗反应时间。交流中,他告诉记者,逐梦新航程,海口舰官兵的业务素养和技能水平必须更强。

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的重要论述,让不少官兵想起另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那年,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海口舰作为航母打击群受阅舰艇中的一员,光荣接受习主席检阅。

“从‘中华神盾’到‘航母带刀侍卫’,职能定位的变化呼唤能力层级的进阶。”面对新的使命职责,他们不断深化联合训练、对抗训练、科技练兵,全面推进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记者在海口舰作战室目睹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官兵们紧盯电子屏幕,眉头紧蹙,气氛紧张。方寸荧屏内,双方排兵布阵,展开激烈较量。这是一场网上对抗,海口舰作为航母编队一员,危急时刻果断出击,成功护卫了编队安全。

随海口舰官兵一起出海演练,记者发现,他们依据训练大纲,不断完善战斗部署表,利用网络对抗平台、兵棋推演系统展开多次研练,把在历次任务中探索的多套战法进行重新梳理,主动找友邻部队交流切磋,主动研究武器在边界条件下使用和在强电磁干扰下立体打击等高难课目,把训练重心转到基于信息体系的联合训练上来。

“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中这一论述,该舰领导感触尤深。近年来,他们在远海大洋中敢闯敢试,先后形成课题研究成果近40项,其中12项被推广。有200多人次在上级组织的比武竞赛中摘金夺银,涌现出“中国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全军爱军精武标兵”、全军学习成才先进个人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打赢未来信息化智能化战争,我们需要更多开拓性人才。”海口舰舰长告诉记者,他们成立训练课题攻关小组,开设技术革新工作室,健全完善联合培养机制,并准备选派20名骨干到院校或科研院所培训,在重大演训中开展战法创新,锻造新型人才方阵。

“我在大学学的是软件工程,如果能担任骨干,我将更好地发挥自身所学……”“我是一名直招军士,我希望在骨干岗位上锻炼自己……”会议室内,一场骨干选拔述职正在举行。海口舰结合年终考核和岗位练兵,推行人才竞争上岗。

最近,下士胡雨村在专业训练中总结出一套新方法,女兵付艳杰夺得基础技能比武第一名,这让不少老班长感到了压力。

记者在海口舰多个战位看到,不少官兵抓紧点滴时间“充电”,广泛学习联合作战、导弹原理等方面知识。

岗位有竞赛,部门有比武。这几天,一场场群众性练兵比武活动如火如荼,不断拓展训练内容、提升标准。官兵们说,要苦练打赢本领,争创一流业绩,决不辜负习主席的殷切期望。

清晨,海口舰又一次解缆出航。看着威武的战舰在朝阳下驶向远方,记者由衷感叹,在如期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加快把人民军队建成世界一流军队的伟大征程上,这艘光荣的战舰必将乘风破浪、续写新的荣光。

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

■刘建伟

学报告激发练兵热情,见行动逐梦崭新航程。海口舰官兵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做法和故事,好就好在他们始终坚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既通过深入学习、深刻领悟激发官兵使命豪情,又学用结合、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逐步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和实际行动。

学习是贯彻的前提和基础,贯彻是学习的目的和根本。如今,距离实现建军一百年奋斗目标只剩短短5年,越是这个时候,越应有加强理论学习的紧迫感,越应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完整准确全面弄清党的二十大作出的战略部署,弄清奋斗的目标和方向。要不然,学的“基础”抓不好,做的“根本”就抓不住。

基础在学,关键在做。要在干中学、在学中干,把学思用贯通起来、把知信行统一起来,既学而信,更学而用、学而行,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行动方案、具体措施,把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解决各种复杂问题、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能力,转化为昂扬向上、实干兴军的精神状态,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具体行动,最终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成强军兴军的生动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