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海军潜艇学院现地教学增强育人效果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徐梦函 张一飞 责任编辑:孙悦
2023-01-16 06:22:04

海军潜艇学院

现地教学增强育人效果

解放军报讯 徐梦函、张一飞报道:近日,海军潜艇学院组织军士职业技术教育班学员赴海军博物馆开展现地教学。该院政治理论教研室副主任肖楠借助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实物,引导大家从红色历史中汲取力量。这是该院利用驻地资源开展政治理论课教学的一个场景。

近年来,该院积极整合驻地资源,探索实案化教学,把驻地红色史馆、革命旧址、科技园区、城市规划馆等场所作为教学实践基地,系统设置了10个主题、17个教学项目,将现地教学与课堂教学有机融合。在此基础上,他们推进政治理论课程试点改革,通过走访座谈、问卷调查等方式摸清学员学习需求和素质短板,有针对性地调整教学内容。

同时,该院总结实践经验,专门组织力量编纂《政治理论课现地教学指导书》和《政治理论课现地教学方案汇编》,围绕“做好教学准备、规范教学设计、严密组织实施、严格制度保障、选用适宜方法”,进一步规范现地教学流程,提升政治理论课质效。

“随着教学内容的完善和课堂设计的优化,我们开展现地教学的方法更加系统、程序更加规范。”谈起自己的实践感受,肖楠欣喜地说。据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结合学员任职需求主动对接部队,推动教学向实践转化、向实战靠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