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不明链接,不要随意打开”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张潇赫 魏震宇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3-01-17 10:02:24

“不明链接,不要随意打开”

■张潇赫 魏震宇

春节临近,网络诈骗案件有上升趋势。海军陆战队某旅及时展开教育,结合剖析侦察营一名战士险些上当受骗的经历,教育引导全体官兵进一步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那天,休假在家的战士小李收到一条“航班因故取消”的提示短信,提醒他对购买的返程航班进行改签或退票处理,并表示会“给予一定赔偿”。小李一时大意,没有核实就点击了短信提供的网络链接,并根据提示要求前往银行操作。正当他一边和“航班服务人员”通话,一边按照对方要求在ATM机前操作时,被一旁的银行工作人员察觉。了解情况后,工作人员立即进行制止。经过认真核实,小李这才醒悟自己差点被骗。

回营后,小李立即向指导员孟柏羽汇报了相关情况。孟指导员向银行工作人员了解到,近期,一些不法分子趁着节假日返乡热潮,以“飞机故障航班取消”等理由,诱导乘客进入虚假网站然后骗取钱财。“不法分子提供的网络链接可以正常进入,但一些细节与正规网站不同,极易让乘客上当。”

小李的经历并非偶然,军士小张休假在家时和妻子也经历了一次诈骗风波。当时,他的妻子准备购买一部新款手机,在购物软件上浏览比对时,页面突然弹出一个某品牌的“官网”界面,其中“年终促销”“全场8折”等字样颇具吸引力。小张和妻子按照提示,准备在该网站下单。操作过程中,两人发现网站反复要求输入银行卡号等信息,手机也多次收到防诈骗提醒短信。小张警惕起来,拨通该品牌客服电话核实,才知道自己登录的是一个钓鱼网站。

“临近春节,官兵购票、购物等需求增加,我们要切实提升官兵及家属的防范意识,有效规避风险。”该旅保卫科科长李岩介绍,他们结合发生在官兵身边的真实案例,组织开展“擦亮慧眼、谨防诈骗”系列活动,邀请驻地民警到营区为官兵及家属普及防范知识,发放普法手册,并介绍“国家反诈中心”等APP用法。教育课上,官兵们围绕反诈防诈和网络安全展开讨论交流,梳理出“休假外出随意扫描二维码”“点击低价购物链接”“登录陌生网站”等易受骗情况,为所有官兵提了醒。

上周末,休假回家的战士李俊昂发现家人在网上转发“注册即可免费领取扫地机器人”的链接,及时讲清所谓“免费”背后可能存在的陷阱,并提醒家人立即删除,今后不要轻信此类链接推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