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坚守岗位、铆在战位!海军173编队枕戈待旦守护祖国海疆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钱晓虎 张懋瑄 责任编辑:黄敏
2023-01-23 06:12:35

枕戈待旦守护祖国海疆

■解放军报记者 钱晓虎 通讯员 张懋瑄

冬日某海域,在风浪中航行的海军173编队气势如虹,官兵精神饱满、士气高昂。

春节前夕,习主席与正在执行战备巡航任务的海军173编队官兵进行视频通话。习主席询问编队应急处置准备情况,叮嘱他们在海上过一个战斗的春节,守护好祖国海疆。

“习主席的关怀嘱托是最珍贵的新春礼物,激励着我们拼搏奋进、担当作为。”编队官兵纷纷表示,要把统帅关爱转化为练兵备战的强大动力,始终保持高度戒备状态,守护好万家团圆。

驾驶室内,编队指挥员、长沙舰舰长张胜杰手持望远镜,瞭望远方海况。“习主席春节前夕检查部队战备工作,让官兵备受鼓舞,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视频连线时,张胜杰向习主席汇报了编队应急处置准备情况。

张胜杰清晰记得,2018年4月12日,新中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海上阅兵隆重举行。习主席登上长沙舰,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这几年,长沙舰官兵牢记习主席嘱托,劈波斩浪、挺进深蓝,圆满完成战备拉动、远洋护航等重大任务,紧盯未来海战深研制胜机理、创新战法训法,年平均出海250天以上。

今年是长沙舰官兵连续第6年在海上过春节。远离祖国大陆,身处战备一线,能够收到习主席的节日问候和新春祝福,全舰官兵欢欣鼓舞。

“习主席的亲切关怀,为我们完成使命任务注入了强大精神动力。”长沙舰主炮指挥仪技师李洪伟表示,一定不负重托、不辱使命,磨砺战斗意志、锤炼打赢本领。

编队出航以来,综合防御、近距反击、联合打击等实战化训练轮番上演。作战指挥室内,海空目标数据不断更新,口令声和键盘敲击声此起彼伏;各职手快速精准捕捉可疑目标信息,密切关注海上态势;飞行甲板上,舰载直升机听令前出执行侦察监控任务,随时准备应对复杂局面……

“春节期间担负战备巡航任务,就是要在战斗中过节、在节日中战斗。”编队领导告诉记者,“全体官兵把职责使命扛在肩上,强化随时准备打仗的思想,加强战备值班,坚守岗位、铆在战位,坚决守护好祖国海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