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缘何?一场轰轰烈烈的“为基层减负”行动,竟吃了“败仗”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6-29 06:50:12

为基层减负,为啥越减越多

——火箭军某旅创新会议记录方式的一段经历

■解放军报记者 邓东睿

演练会打“败仗”,“为基层减负”也能吃“败仗”?6月中旬,记者在火箭军某旅采访时,发现这样一件蹊跷事。

数月前,该旅领导下基层摸排“减负期盼”,发现不少官兵由于字写得漂亮,平日里除正常训练工作外,还担负了一项“特殊任务”:将营连会议内容抄写到登记统计本上。

“由于会议时间长、内容杂,每次记录的篇幅少则两三页、多则八九页,加班加点是常态。”发射二营文书罗孝成给记者算了一笔“时间账”,“最短的一篇班务会记录,从整理到抄写完毕,得花费1个多小时;而最长的一篇党委会记录,则需要4个多小时。”

为把这项任务完成得干净漂亮而又少费点力,一些单位抄写记录本时“剑走偏锋”,脱离会议内容另起炉灶。更有甚者,直接把“锅”甩向了机关:反正上级检查调研、指导帮建时,常常把“纸上落实”当成工作落实,“会议开得好,不如本子记得好”。

如何既让官兵跳出“本本围城”,又让登记统计回归到“反映建设情况、促进工作落实”的本义上来?该旅党委深入研究《内务条令》相关规定,决定在现有制度范围内,探索“音频采集会议记录”的工作方式,即在开会时,用电子设备录下会议内容,而后将文件导入保密电脑,以会议召开的“日期+议题”为其命名,便于机关检查时精准查询。

这种“有声有真相”的留痕模式,按说既能帮助基层减轻负担,又能将工作重心从“会后补笔记”向“会前抓准备”转移。然而,当这项工作在部分基层分队试行时,却又再起波澜——

有机关干部建议,不妨将“音频采集”改为“音视频采集”,如此一来,图声并茂的“真相”就更有说服力;也有机关科室认为,单由基层分队自行保管音视频资料,万一丢失不好办,机关最好留有“备份”……

你一言我一语,看似让工作“更上一层楼”,实则却是“有害的积极性”,让基层官兵有苦难言:增加“视频采集”,准备工作变得复杂不说,如何在电脑里保存这些大容量视频资料,就是一个不小的难题;要让机关留有“备份”,基层官兵就不得不在机关基层之间往返跑,花费的时间成本可想而知。

果不其然,“音视频采集会议记录”试行不到两周,便以失败告终。基层官兵给出的反馈意见很直白:“改来改去,感觉比以前‘补本子’更折腾、更耗费时间精力,还是回到‘原点’吧。”

一同参与检查的机关干部也感触颇深:音视频采集会议记录,会导致检查人员无法“一目了然”查看工作,加重了检查人员的负担。

一场轰轰烈烈的“为基层减负”行动,咋就打了个“败仗”?原本是秉承“为基层减负”的初衷,缘何反倒让基层官兵耗费了更多时间精力?痛定思痛,该旅党委及时调整减负思路,修改“音视频采集会议记录”方案:删去冗余的“附加选项”,回归最初的“音频采集”工作方式;研发“军营飞讯系统”,使音频资料能够一键转化为文字材料,方便机关检查调阅。

对于这种真正助力基层减负的办法,该旅官兵拍手称赞。

采访手记

谨防工作“过度作为”

■邓东睿

为基层减负,目的是把官兵从一些无谓的事务中解脱出来,让他们有更多时间和精力投入练兵备战。文中提到的这场减负行动中途折戟,与实践中“过度作为”不无关系。

“生之有时而用之亡度,则物力必屈。”时下,个别单位抓工作、抓建设,片面追求极限、刻意要求顶格,时不时弄出一些基层难以承受的思路和做法。譬如,但凡搞演示观摩,必须制造亮点看点闪光点;又比如,机关抓工作总是越俎代庖、大包大揽,把基层当作“襁褓中的婴儿”……凡此种种,无一不是“过度作为”的表现,对部队长远建设危害很大。

“人之精力,不能兼收尽取,但得其所欲求者尔”,一个单位的“精力”,同样有限。只有善于用全面、系统、辩证的眼光来看问题、抓建设,盯住主要矛盾,解决重点问题,才能真正把基层建强垒实、锻造得全面过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