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奋斗强军 | 火箭军某部组织2020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

来源:中国火箭军微信公众号 作者:李鹏鑫、王静 责任编辑:王韵
2020-07-08 09:51:36

开栏的话

习主席对青年提出殷切期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的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 奋斗的青春最美丽。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我们更应该为理想梦想拼搏,为强军兴军奋斗,争当“接棒”青年、精武青年、圆梦青年。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今天起,火箭军新媒体开设“奋斗强军”专栏,报道部队官兵投身改革强军的生动实践,展现新时代强军事业崭新画卷,凝聚强军兴军强大正能量。

沙场闻号令,战旗卷硝烟。从军事理论到特情处置,从作战标图到创破纪录,从主战专业到保障专业,从单兵比武到编组比武……近日,火箭军某部2020年度群众性练兵比武正式拉开序幕。

此次比武围绕实战化练兵备战要求,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打仗需要什么就苦练什么,以群众性练兵比武作为主要抓手,把全体官兵的精气神聚焦到备战打仗上来,引导官兵以饱满热情、打仗姿态、过硬作风投身军事训练中去,全面兴起大抓训练、严抓训练、实抓训练新热潮。

该部专设场区、浓厚氛围、创新模式,分专业、分建制、分能力选定比武科目,着力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

全体官兵摩拳擦掌、激烈比拼,力争通过比武,把备战状态进一步提起来,把备战标准进一步严起来,把备战工作进一步实起来,确保时刻做到听令而行、闻令而动。

01营级指挥员、参谋人员比武

练兵先练将,考兵先考官。此次比武涵盖各级指挥员,也有各岗位参谋人员,专题设置军事理论、军事体育、单兵器材操作使用、作战筹划、特情处置等多个科目展开激烈比拼,比出真本领,比出战斗力。

指挥员就要突出考核带领官兵遂行作战任务的能力,要不仅能挂帅,还要拉得出,打得赢。特情处置中,各指挥员在仅安装必备软件的计算机上对照考题判断情况、定下决心、制定处置方案。

02主战专业比武

目光盯向战场,技术支撑胜战。主战专业比武竞赛围绕核心能力练、结合作战任务、瞄准保障需求练,全要素全过程实施作业,深化作战问题研究,钻研技术难题,为可靠遂行作战保障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谁英雄谁好汉,训练场上比比看。训练场上,士官骨干以身作则,知兵带兵,用硬手段培养出一批批精锐力量;比武场上,士官骨干冲锋在前,知敌克敌,用真本领赢来一阵阵掌声。

03综合保障专业比武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本着全员参与、全要素参加的原则,炊事、通信、卫勤、驾驶等保障专业也纳入比武范围。保障员也是战斗员,坚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标尺立起来,争当新时代保障尖兵。一起来看看他们的表现吧!

04创破记录比武

发令枪响,呐喊声起。场上龙争虎斗,场下摇旗助威。

比武专设创破纪录专项,树立“爱军精武、崇尚荣誉”的先锋意识。

比武坚持求实从严,突出精神淬火,通过“三比三强”,锤炼部队优良作风和战斗意志。

比号令意识,增强官兵事业心、责任感、执行力;比严实作风,强化官兵慎重如初、极端负责的工作态度;比吃苦精神,增强官兵不畏艰难、勇于战斗的硬核力量。

05编组比武

什么是编组比武?编组比武分为指挥编组、专业编组、保障编组,分别以指挥编组、各专业作战要素、各保障要素为单元进行编组,着眼核心主战专业单元比武,突出核心作战能力比武,重点解决业务编组岗位业务不娴熟、编组协同保障能力弱等问题,更加贴近实战,全面检验官兵能力素质,提高部队整体备战打仗能力。

编组比武坚持问题导向,突出实战牵引,比理论、比技能,看是否具备一体化联合、联通、联动指挥能力;

比质量、比效率,看能否可靠完成紧时限、多方向、高频次保障任务;

比精准作业、比应急处置,看能否可靠遂行复杂困难条件下支援保障任务;

比难点解析能力、比答疑释惑能力,看能否有效解决部队提出的重难点问题。

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虽然此次比武成绩还不错,但也暴露出不少问题,这是好事。比武结束了,就要一切归‘0’,对照问题,对标战斗力标准,把个人军事素质练过硬。”

比武结束后,该部组织参赛人员交流心得,畅谈个人体会,进行反思总结,为下一阶段训练工作打下坚实基础,让实战化练兵热潮愈演愈烈。